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网建湖县供电公司:光伏进万家,屋顶沐阳光

日期:2021-08-23    来源:国网建湖县供电公司  作者:朱琳 吴楠 夏正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3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县屋顶光伏 异质结电池 光伏建筑一体化

近两年,随着润阳、悦阳两个大体量新能源项目入驻建湖,让“光伏”一词变得愈发火热。在今年全县第15次党代会上,江苏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在报告中对光伏产业提出明确要求,要持续推动润阳、悦阳等龙头企业向头部企业跨越,加快招引完善一批产业链配套项目,争取光伏示范县项目,谋划布局异质结电池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着力打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集聚度高的光伏产业一体化基地。

写在报告中,落在行动处。今年8月份,党代会后不久,建湖县积极创建整县屋顶光伏示范县,也是江苏省认定的第一批、盐城市第一家屋顶光伏示范县,为整个面上节能环保、新能源开发利用作探索前进、示范表率。作为创建工作的主要牵头负责部门,建湖供电公司带头在前、努力在前、服务在前,无论是实打实的资金投入、还是精细入微的对接服务,都摆出了大局的姿态、备战的状态,全力投入整县屋顶光伏示范创建,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确保创建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精准服务全国首批BIPV光伏并网项目——周期短、力度大、成效好

2021年8月19日下午,当供电部门专业人员将并网开关合上,标志着建湖悦阳二期光伏电站升压站一次性送电成功,该项目实现正式并网,这是建湖在探索实施整县屋顶光伏开发后,全国首批BIPV光伏并网的项目。

与传统彩钢瓦结构不同,直接在屋顶采用BIPV板,即光伏幕墙,不仅解决屋面生锈、荷载不足等问题,最关键的是通过太阳能发电,满足企业用电用能,极大地减少了投资成本。在这个过程中,建湖供电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为重大项目提供专业电力支持。2021年8月18日,在接受采访时,供电部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悦阳这样的重头项目,公司直接打通了‘绿色通道’,在多次优化方案的基础上,积极向省市公司申请业扩配套资金近400万元,为用户新上2条10千伏线路供电。投产后提供‘供电+能效‘服务,继续在企业节能减排下功夫。”

1个月内完成BIPV屋顶安装并顺利并网,速度非常快!原因在于精准化的服务模式。供电公司对外营销部门“接单”,对内各专业部门分别对接上级公司营销、发展、调度等多个部门,帮助企业在1周内就完成了接入系统评估、设计评审等工作。供电还持续化地跟踪工程施工进度,缩短并网周期,全力服务悦阳9.5MW屋面光伏项目。

在“保姆式”贴心的服务下,利用BIPV光伏发电,悦阳项目第一期4.56MW屋顶光伏已顺利并网发电,投产后首年发电量约为537万千瓦时,25年总发电量可达到1.25亿千瓦时。25年总量可以节能减排标准煤45000吨、减排CO2达12万吨、减排SO2达 3750吨、减排NOX达1875吨,按一棵树一天吸收16千克二氧化碳进行测算,相当于种下了820棵树。既节能又增效,这种模式值得推广。

全力推进整县屋顶光伏示范创建——调研深、审批快、服务优

全县创建工作一启动,供电部门随之跟上、当仁不让,快速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工作小组组长的专线专班,齐心协力推进整县屋顶光伏项目落地。

屋顶光伏又称之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既充分利用了闲置屋顶资源,提高了可再生太阳能资源利用率,又避免了传统的高压电长距离传输模式下高损耗的缺点。抢抓国家大力倡导的有利机遇,针对全县光伏并网现状,供电部门充分进行项目前期调研,对全县输变配线路进行摸排,编制各电压等级线路可开放并网容量表格,为开发建设营造良好电力环境。

创建服从大局,工作讲究专业。就从电网配套优化来说,供电公司拿出了最精细化的方案,规划建设15项主网基建工程,投资8亿元,新增主变容量84万千伏安,新增或改造输电线路244公里;摸排全县281条10千伏配电线路、5817台变压器运行情况,详细编制了线路可开放并网容量明细表和配变可开放负荷明细表;加强10千伏配电网线路升级改造和并网服务项目储备,计划投资公共配网网架建设1亿元,确保光伏能源全额消纳。

创建能否顺利推进,服务至关重要。供电部门组建了客户经理团队,根据不同接入用户,打造特色电力服务,打通绿色流程,切实为项目创建保驾护航。

对低压接入用户,采取“1+1”服务,即申请、勘查、答复供电方案1个工作日,验收+装表送电1个工作日。对低压工商业接入用户,采取“2+1+1”服务,申请当日现场勘查后,当日完善接入系统评估方案并报市经研所,2个工作日内出具答复意见,初步设计1个工作日审查完毕,验收+装表送电1个工作日完成。对于10kV用户,根据体量规模,由客户经理批量备案与评审接入方案。

目前,围绕创建节点、具体目标,供电部门正积极落实项目推进责任,营造大干快干的氛围,以实际行动为整县屋顶光伏示范创建作出持续有力的电力贡献。

集中试点5个项目为面上探索推广实施——类别全、覆盖广、投入准

推进整县屋顶光伏示范创建不是一蹴而就,在形成全域推广效应前,必须先行一批试点示范,以点带面、点上发力,为面上打造样板,从而促进创建整体推进,让整县屋顶光伏在建湖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做出示范。

建湖供电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此次选择县城南医院、金洋机械公司、恒庆农村集中居住区、高作镇政府、天辰智慧仓库等5个项目点,作为试点示范。从几个点来看各有侧重,有企业、有医院、有农房、有行政楼,涉及产业经济、农业农村、民生建设等多个领域。

通过屋顶光伏配置,让节能环保进企业、进医院、进农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电能同时,增加盈利收入。以金洋机械公司为例,年用电量1690万千瓦时,屋顶面积6800平方米预计装机容量0.8MW,预计投资320万元。25年共能减少碳排放21252吨,每年提供收益约10万元。

光伏进农村,同样是一件民生大事。在恒东村新型农村社区进行试点,无疑为乡村振兴助力加码。该社区共计有住房62栋,每户装机规模约6kW,总装机规模为0.816MW,预计投资326.4万元。25年共能减少碳排放21677吨,每年能为居民提供5-10元/平方米的屋顶租赁费。节能环保又增收,屋顶光伏让农村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循序渐进、点位推进。建湖供电以大局的意识、专业的水准、一流的服务,为整县屋顶光伏示范创建努力着、奉献着,相信不久后,“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在建湖势必绽放璀璨耀眼的光芒,取得累累丰硕的成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