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光伏行业协会刘译阳:阿盟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光伏助力阿盟能源转型

日期:2021-08-20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0
1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译阳 光伏行业 再生能源

以“面向未来:开创中阿能源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8月19日-20日在宁夏银川召开,此次论坛由国家能源局与宁夏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承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以视频连线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刘译阳指出,在光伏治沙,光伏制氢等方面,中国和阿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可再生能源助力下,阿盟国家有望成为绿氢能源主要提供者。

刘译阳表示,全球光伏行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过去5年全球累计新增光伏机达526GW。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全球光伏装机仍然保持正向增长,新增GW级装机国家达17个。

另据IRENA统计数据,阿盟各国2020年光伏装机达3.314GW。其中,阿联酋、埃及、约旦领跑阿盟地区国家光伏装机,2020年光伏装机容量超1000MW。“虽然受疫情影响,增长率有所下降,预计疫情后将迎来较大增幅。”

“目前光伏在阿盟国家的装机量相对较少,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刘译阳分析说,阿盟地区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大部分地区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在3000以上,年总太阳辐射量在2000kWh/㎡以上。随着阿盟地区推进不断能源转型,到2050年,光伏将在可再生能源中占最大比重,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光伏的上网电价近年来持续降低。2021年4月,全球光伏竞标电价在沙特阿拉伯创下新低,仅为1.04美分/kWh。6月,国家电投以2.3美分/kWh刷新国内上网电价最低记录。对此,刘译阳预计,较2020年相比,2021年全球最低的中标电价降幅将超过20%。

中国作为全球光伏制造业的第一大国,2021年上半年制造端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增长率均超过两位数。其中,多晶硅产量23.8万吨,同比增加16.1%,市场新进入企业增多,产品质量逐渐可以满足N型硅片需求。硅片产量上半年达105GW,同比增长40%,大尺寸硅片也在积极推进薄片化。

“大尺寸市场占比逐渐提升,182+210占比已达25%,未来每年将增长5-10个百分点以上。在电池片方面,PERC单晶平均转换效率达23%以上,领先企业可达23.1%~23.3%。组件最高功率也进一步提升,从600W逐渐提升至700W。”刘译阳表示。

刘译阳介绍说,今年1-5月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34.4%,出口市场呈现多点开花态势,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传统市场保持旺盛需求,巴基斯坦、希腊等新兴市场不断闪现,显示出中国光伏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此外,中国光伏产业在技术领域同样引领全球,光伏电池实验室效率屡破世界纪录。

“2014年起,我国企业或研究机构的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已经35次打破世界路记录。可喜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已经打破世界纪录7次,5次为N型电池技术,6次为TOP Con电池技术。”

刘译阳表示,我国企业利自身技术、制造业优势,以及电站开发优势,与多个阿盟国家进行了合作。“天合光能在毛里塔尼亚建造了混合储能系统,晶科中标了阿联酋阿布扎比光伏发电项目,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阿盟生根发芽。”

“全球能源转型大势所趋,我们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刘译阳认为,阿盟国家具有良好的光伏发展资源,在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方面,有非常强的潜力,中国可以利用雄厚的技术和制造业优势开展合作。

“在光伏治沙,光伏的海水淡化,光伏制氢,实现绿氢等方面,中国和阿盟地区有非常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刘译阳看来,当前,阿盟国家虽然是全球化石能源的主力军,未来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助力下,有望成为绿氢能源的主要提供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