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龙头猛涨3倍!HIT电池喜报频传,行业GW级扩产潮或来临,机构重点关注股曝光

日期:2021-08-20    来源:数据宝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0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异质结电池 金辰股份 电池转换效率

异质结电池龙头金辰股份5月底以来股价翻3倍,概念股昨日午后个股集体冲高。

异质结电池龙头6月以来股价翻3倍

周四午后,HIT电池(异质结电池)持续拉升,精功科技涨停,爱康科技盘中涨停,捷佳伟创大涨近14%,迈为股份、金刚玻璃大涨超6%,协鑫集成、中环股份、金辰股份等跟随大涨。

值得关注是,异质结电池概念股金辰股份5月底以来表现异常强势,累计收获14个涨停板,相比5月底累计涨幅高达300%。消息面上,金辰股份今年6月份披露,公司PECVD技术重大突破,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共同研发出用管式PECVD装备实现TOPCon光伏电池核心材料“超薄氧化硅+原位掺杂非晶硅”的制备。

周三,捷佳伟创也宣布好消息,公司全资子公司旗下首批管式异质结PECVD工艺电池顺利下线,同时也是全球首批利用管式等离子体气相沉积工艺异质结电池。在7月中旬,公司曾宣布HJT中试线高效电池首片下线。公司股价昨日早盘大幅冲高一度涨超18%。

爱康科技近期也表现强势,8月10日以来大涨超33%,期间有2天涨停,昨日冲击涨停板。消息面上,8月13日,浙能电力拟投资3亿元认购浙江爱康光电新增注册资本,增资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浙江爱康光电湖州长兴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叠瓦组件项目。

异质结太阳电池产业化加速

HIT电池全称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是采用HIT结构的硅太阳能电池,该技术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它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热点方向之一。

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是光伏技术的重要目标之一。光伏行业几乎每隔2-3年就会有一次技术迭代,而电池转换效率是最关键的指标,随着PERC的效率挖掘逐步接近24.5%的效率极限,异质结电池被视为下一代光伏电池的革命性技术。

今年以来,HIT电池捷报频传,产业化进程继续加速。3月,安徽华晟500MW HIT电池产线试运行一周,电池平均效率达23.8%;爱康科技浙江湖州基地一期220MW异质结电池项目iCell异质结电池片最优批次转换效率24.2%,宣布全面进入批量化、大规模生产阶段。7月,苏州固锝宣布,由福建钜能与苏州晶银合作开发的国产低温银浆成功导入HJT异质结太阳电池规模化量产;通威太阳能1GW异质结电池项目第一片电池片下线,这是传统光伏龙头公司首条大规模量产的HJT产线,意义重大。

各路产业资本也纷纷加码异质结电池。今年初,东方日升拟发债33亿元加码光伏电池,年产2.5GW高效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生产项目。5月份,明阳智能公告,宣布投资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投资金额为30亿元。6月份,金刚玻璃拟恢复原有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业务,投资建设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8月,由华润电力等为主要投资方建设的1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在舟山开建,该项目总投资110亿元。

海通证券认为,随着碳中和政策的全面推进,光伏发电行业将无疑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HIT电池将成为下一代光伏电池的主流技术已经在行内达成共识,整个行业的科技水平及工艺流程方面的优化也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有望迎来GW级扩产潮

HIT目前规划产能达70GW,机构预计2021年新增产能投放有望达10GW-15GW,2025年HIT设备市场空间有望超40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为80%。在净利率20%的盈利假定下,25倍PE假定下,HIT设备行业市值2000亿元,预计行业龙头市占率有望超过50%,未来有望达千亿级市值。

机构认为,2021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有望迎行业GW级扩产潮。中长期来看异质结电池现处于好比PERC电池发展的第一阶段末期(对比PERC电池2015年)。

A股市场上HIT电池有20多家。从具体个股来看,东方日升旗下异质结电池量产最佳平均效率超过24.1%;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效率突破25%,创量产纪录;爱康科技湖州基地是国内首个建成的异质结GW级基地。

从半年报来看,精功科技半年报净利同比大增8倍,南玻A、通威股份、苏州固锝等业绩均翻倍。从机构一致预测来看,南玻A预测今年业绩增幅达到247%,山煤国际、亚玛顿、通威股份预测业绩翻倍。(数据宝 林丽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