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前7月浙江义乌光伏产业累计完成产值188.9亿元

日期:2021-08-20    来源:义乌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0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义乌光伏 光伏产业 光伏产值

据统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1至7月,义乌光伏产业累计产值188.9亿元,占义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1%。而目前这个数据仍然在增加。

2020年,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以及绿色低碳国际大环境下,中国光伏行业造就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扩产浪潮,从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再到玻璃、胶膜等封装辅材。其中,在电池片、组件领域,义乌抢占战略先机,提前布局,可以称得上是最高效的光伏制造产能集群。

目前,义乌已汇集了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爱旭等几大光伏头部企业的生产基地,投资总额逾800亿元,产能规模逾100GW。

爱旭是第一个进驻并将集团总部设在义乌的光伏制造巨头。2017年1月签约,当年就实现了首期部分项目的投产。继爱旭之后,东方日升也将新制造基地瞄准义乌。

在爱旭、东方日升落地义乌后,2019年,义乌对光伏产业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随着制造成本迅速下降,光伏发电成本已赶超燃煤发电和核电,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为此,义乌加足马力,奔跑招商,全球头部企业分列第一、第二、第三的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纷纷落户义乌,义乌真正迎来光伏大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晶澳义乌项目是晶澳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其回归A股后第一个募投项目。奔着“再造一个晶澳”的目标,在疫情背景下,1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从破土动工到投产仅用了142天。如今,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智能单体车间在晶澳义乌基地拔地而起。20多条生产线每天不停歇生产,360万片电池片源源不断下线,7.2万件光伏组件整装入库,发往世界各地……

“今年年底销售额力争将达到百亿元。”8月18日,在走访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总经理杨小军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道。天合的百亿产值,意味着义乌首个百亿级企业的诞生。

在不久前光伏领域全球最主要的咨询机构之一PV Infolink最新公布的排名中,义乌的天合光能、晶澳科技也是位列今年上半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三。义乌在全国乃至全球光伏行业的地位已可见一斑。

当然,这么多头部企业纷纷落地,与义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义乌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计国到现在还清楚记得第一次来义时的场景。那时正值疫情暴发期,很多地方仍处于停摆状态。令他惊喜的是,首次来义,在经开区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他们仅用了一天就把公司注册完成,为后期签约落地开了个好头。

积极奔跑的姿态,感动了企业;“店小二”保姆式的服务,温暖了企业,让企业更快更好落地投产见效。今年7月,义乌再一次迎来了瑞纳银浆、赣悦光伏、江海实业等一批光伏产业的强链、补链项目落地,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愈发深入,在“引进一个大项目、形成一个大产业、打造一个新的高端产业集群”道路上渐行渐近,正跃升成为义乌工业经济制高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