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整县推进系列⑤:一键运维,智享云端,锦浪助推整县推进通关提速

日期:2021-08-20    来源:锦浪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0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锦浪科技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站

随着整县政策出台,至今,敲定开发企业的县(区/市)突破100个。且据有关人士透漏,由各省申报到国家能源局的试点县(区/市)已超过500余个。各大能源央企、强势民营企业纷纷投入市场布局,加快拓展了本企的市场份额。在政策的强势推动下,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迈入快车道,清洁电力、零碳中国的愿景会加速实现。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传统分布式电站管理,组织架构一般层级单一,交互简单。而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不同于以往分布式光伏发展,首先,其光伏资源包括了多级组织架构,各组织的数据群需要高度协调和交互,同时管理也要做到高渗透性,高精细化。

其次,该类应用模式涵盖分布式种类繁多,既涉及了户用及了中小型屋顶项目。同时,如果县区产业资源也需要加装光伏,便涉及到MW级电站。因此,电站的监控、管理、运维需要更加具有匹配性和针对性。

打个比方,就户用而言,通常一个县,一般有11~12个乡镇,1个乡镇又有13~14个村,若一个村大概200户,那么一个县就有多达40000户,不计算该县其它分布式光伏电站,就户级电站进行可视化管理、精准运维就已经成为了极大挑战。

最后,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大多数电站为屋顶项目,对其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更高,因此,运维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去采用常规人工巡检的方法排除电站故障隐患,这会产生巨大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同时也存在运维效率低、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

智享云端之多功能全方位 开启便捷管理

县级分布式资源丰富,包括农户居住房屋顶、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等屋顶以及县级产业资源、生态资源空间等,它们结构分散,容量大小不一,所有权多样,整个数据管理方案上需要既存在一定的独立性为拥有者开发独立账号,又需要有接口整合功能,集中管理县级光伏资源项目。

锦浪光伏云支持向下无限组织管理延伸,可提供县/市级、乡级、用户级数据管理平台,并可通过各开放接口,将众多大小不一、且分散的县内分布式电站通过统一建设的云平台,集中管理。同时每个市/县、每个乡、每个家庭的分布式电站又相互独立,数据和计量互不干扰,清楚分明。

另外,平台数字化功能丰富,可实现可视化在线管控、实时监测、精准运维。并且该数据云在未来可以与其他系统进行数据对接,以达到能源互联,分布式交互等一系列功能。

智享云端之智能预警防控 一键高效运维

整县推进模式的光伏电站多安装于居民屋顶且数量众多,整体分散,因此对整体运维有较大挑战,对于此种电站开发模式,整体运维策略应以云端交互、监测预防为主,辅助以人工运维。

锦浪光伏云具备丰富的在线运维工具,如I-V曲线扫描、电站离散率分析,在线设备控制和批量升级维护等,相较于传统人工方式,该模式无需专业人员携设备器械,到现场逐一排查,并花费较长时间分析,才能指导整改。

通过光伏云平台仅需找到对应功能列表,点击运行,便可快速为电站做全面“体检”,确认出故障点,小故障自动处理,大问题及时定位反馈,这样极大的降低运维成本,减少运维时间,提升运维效率。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将分散变为集中,推动市场规模化快速发展,开辟了市场全新格局。随着智能化的监控运维技术的不断成熟,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将会如虎添翼。锦浪也一如既往聚焦降低电站运维难度,提升运维效率等痛点,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清洁能源数字化进程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