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中国化学斩获国际订单:我国多晶硅技术首次走出国门

日期:2021-08-18    来源:挖贝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8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化学 多晶硅 多晶硅技术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目前,光伏发电仅占我国发电总量的3.5%,距离11%的目标仍有很大空间。预计2022年国内光伏装机容量达到300GW以上,多晶硅需求超过100万吨。多晶硅是太阳能光伏和电子信息产业重要的基础原料,作为半导体材料,全球85%以上的光伏电池和95%以上的半导体元器件均采用硅基材料。

早在2006年之前,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快速增加,直接拉动多晶硅迅猛增长,市场供不应求,迎来井喷式发展。但由于多晶硅生产技术被少数发达国家掌握,我国国内超九成多晶硅材料依赖进口。2005年,为了彻底解决这一困境,中国化学旗下华陆公司凭借自身在有机硅、三氯氢硅合成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开始着手多晶硅核心工艺开发。此后,多晶硅冷氢化核心技术、四氯化硅和氢气混合气化工艺、大型还原炉和还原炉热能回收技术、多级耦合精馏技术、尾气回收分离技术等陆续问世;中国化学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同时使多晶硅成本进一步降低。最近几年,华陆公司进一步发力以冷氢化技术为代表的多晶硅工艺技术群,累计获得专有专利技术14项,获得国家、省级、行业级奖项8项。

近日,华陆公司与印度、中亚地区相关企业达成前期合作意向,即华陆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生产技术有望进入国际市场。这将是我国多晶硅技术首次走出国门、走向海外。

中国化学不仅解决了国内多晶硅技术上的自主及创新,也带来了丰厚的收益。2020年,华陆公司斩获当年国内新开工所有多晶硅项目的设计合同,7个项目总年产能为20万吨,占当年国内总产量的约45%;同时承接了国内首个多晶硅EPC总承包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开车。2021年上半年,华陆公司新签多晶硅项目9个,总年产能达40万吨;中国化学旗下其他多个子公司在多晶硅上也有所斩获。

2050年,国内近四成的用电量将来自光伏,多晶硅作为光伏产业的主要原料前景广阔。鉴于中国化学自主研发的多晶硅技术为我国光伏太阳能事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具有深厚的技术优势及突出的项目业绩,市场普遍看好公司在该领域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