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成都:到2025年清洁能源比重提至68.5%

日期:2021-08-18    来源:成都市经信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8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目标 绿色输配电网 分布式光伏 成都光伏市场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助推实现“双碳”目标,成都将如何做?

8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官网获悉,目前,《成都市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工作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按照《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成都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占全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68.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0.5%。同时,力争终端能源电能消费比重达到49.5%、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8%、氢能等其他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

关键词一:基础设施

要想实现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的提升,必然将涉及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在《征求意见稿》中,成都提出:严格控制化石能源发展,推进全域减煤,禁止新、扩建燃煤燃油火电机组和企业燃煤自备电厂,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加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坚强能源供应保障。

一方面是针对存量的改造。按照方案,成都将推进燃煤发电机组环保和节能改造,包括推动国电金堂电厂、威立雅三瓦窑燃煤电厂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通过设备技改、检修整治、多维度节能降碳管理、运行优化等措施,减少火力发电、供热煤炭消耗,进一步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另一方面,成都还将加快绿色输配电网建设。

《征求意见稿》提出,成都将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全省清洁水电留蓉配额,提升清洁水电消费占比——到2025年,成都规划新(增、扩)建6个500千伏输变电项目、25个220千伏输变电项目和73个110千伏输变电项目,实施一流配电网建设改造三年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优势——氢能的使用上,成都也将构建布局合理的加氢供应网络。

比如,结合氢燃料汽车推广和应用,成都将加快市域加氢站规划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CNG加气站转型为加氢站,支持符合条件的加油站增加加氢功能,鼓励建设油电氢综合能源站。

《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5年,规划建设各类加氢站30座以上,初步形成布局合理、便捷的加氢站供应网络。加快构建以绿氢为主的氢源体系,支持在氢能主导产业功能区建设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化试点,降低制氢成本。

与此同时,成都还将完善天然气管网输配体系,推进以电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推动储能适应性发展。而到2025年底,成都还将力争全市投入运行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达到10个以上。

还有一个变化值得关注——成都将探索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

其中,包括积极探索5G、充电桩、加氢站、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据悉,到2025年,建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5座以上。

而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成都也将重点发展建筑楼宇、农业大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支持公共建筑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

关键词二:电能替代

瞄准重点领域,成都还将推广电能替代,包括生产制造、农业生产、商业餐饮、家庭电气化等领域。按照《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电能替代电量达到60亿千瓦时。鼓励和支持各用能企业开展能源数字化能效管理,接入能源大数据平台。

这意味着,不少领域即将迎来新变化。比如,在生产制造领域,成都将积极推广使用工业电锅炉、电窑炉、电热釜及生产用电加热工艺提升。

据悉,四环路(绕城高速)内新上锅炉应全面使用电锅炉,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锅炉“气改电”,并鼓励生产车间推广使用电蓄冷空调。

在农业生产领域,成都则将持续推广茶叶杀青、烘干等环节的锅(窑)炉设备采用电热式、热泵、微波式杀青(烘干机)等电气设备替代。鼓励推广农用机械电气化应用。

在商业、餐饮领域,电能替代也将迎来更多改变。比如,成都将持续在城市综合体、商场、高等院校、医院、办公楼宇、酒店等推广电蓄冷、电锅炉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推动市域范围内特色火锅(小汤锅)店、烧烤店等餐饮服务企业推广使用电力能源,对采用电厨具有条件的火锅(汤锅)店单独装表计量,并新建独立户号,消除转供电中间加价环节。

而对普通人来说,成都还将持续推动居民家庭使用高效节能的电炊厨具(电饭煲、电蒸锅、电炒锅等)和空调、电暖器、电热水器等家用电器,全面推动家庭电气化。

同时,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升农村地区户均用电容量和用电可靠性,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鼓励推广使用电磁灶、电热水、微波炉、电饭煲等电炊具替代厨饮散烧用煤(柴)。

关键词三:绿色交通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还将全力构建绿色低碳的新能源交通服务保障体系,提升非燃油车保有量比重,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桩)建设,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

通过发展绿色交通,成都市民也将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参与者。

一方面,成都将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优化交通领域能源消费结构。到2025年,新增轨道交通运行里程200公里以上。

而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成都则积极推进市和区(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公交、巡游出租、网约、分时租赁、物流、环卫、混凝土和渣土运输等领域车辆电动化。

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明确,成都新增(含更换)公交车、出租车全部采用新能源车,并鼓励引导本市新增或者更换的公路及旅游客运车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鼓励引导企业和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据悉,到2025年,力争新增推广新能源汽车35万辆,氢燃料汽车5000辆,累计达到50万辆。

此外,成都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充(换)电站(桩)、提供公共服务,规范落实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配套建设20%比例,大力推动居民小区实施“统建统管”模式建设个人充电桩。

到2021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200座、充电桩5.8万个;到2025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充(换)电站3000座、充电桩16万个。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