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世界 | 拐点已到,且看全球光伏市场“涨”停曲线

日期:2021-08-17    来源:正泰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7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全球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发电市场

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及化石能源日益枯竭,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助力企业能源结构转型迈向零碳时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其中太阳能以其清洁、安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显著优势作为碳中和主要实现路径之一,光伏设备需求量激增,全球装机量不断攀升,光伏市场开始迎来黄金时代。

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30年前后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来源,全球2015年至2040年间的电力投资中,将有近60%流入可再生能源领域。

全球光伏装机容量

随着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光伏发电的市场竞争突显,自2019年光伏实现平价化,光伏产业迎来春天,从硅料到硅片、电池、组件各个产业链条不断扩产,2019年全球新增可再生发电装机容量200GW,其中115GW为光伏,光伏发电贡献率接近世界电力需求的3.0%,欧盟接近5%。

光伏行业协会预计,2025年全球光伏年新增装机将达到 200GW,未来5年复合增速达到 10%以上。

2008-2011年金融危机爆全球光伏装机量发展缓慢,2016-2019年,由于各国政府补贴政策驱动,光伏行业达到快速成长期,截止2019年年底,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容量为627GW。

全球光伏市场细分

2019年是光伏行业步入市场化成熟期的一年,光伏行业在平价化后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户用光伏进一步发展,光伏行业迎来了大规模应用,体量上发生数量级的变化,与智能电网、多能互补、电力储能等形成更加完善的体系。

2019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前10国家最低门槛突破3GW,中国光伏总装机量全球排名第一达到204GW。全年的用电量为72255亿度,其中光伏发电量达到2242亿度,能够满足约3%的用电供应。

老牌光伏国家,如法国,荷兰和土耳其光伏行业完成度较高已经脱离新装机前十。越南和乌克兰进入2019年新增装机前十。由于过去装机水平,累计装机前十的国家显示出更多的惯性。

2019年与2018年相比,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以及各国招标计划的大力推动,使得分布式光伏市场绝对数量有所增长,光伏行业也开始像多元化发展。漂浮式光伏电站增加了大型电站应用形式的规模,光伏建筑一体化开始作为建筑整合太阳能的补充应用形式在建筑领域被广泛应用。大型地面电站的绝对数量有所增长。其他新兴市场,如农业光伏,目前还尚不能被预见到规模化应用的趋势。

光伏行业已经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而是全球“双碳”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多元化生态共建者,作为深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企业,正泰时刻关注着国际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下一期我们将为大家介绍全球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干货满满,千万不要错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