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同时经营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材料业务的公司,Q2净利润暴增1.7倍

日期:2021-08-17    来源:财报翻译官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股份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今天要调研的这家上市企业在7月6日写过一次,当时该公司的股价只有36元/股。

刚发文时,很多人留言说公司不错,就是股价太高了。

可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该公司的股价就涨至52元/股,最大涨幅为47%。

今天再次写这家企业,是因为刚刚公司公布了2021年的半年报,该企业的财务数据发生了变化。

这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全系列晶体工艺的半导体企业,公司同时经营着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材料等业务。

在半导体和新能源双赛道下,该公司的业绩已经连续八年实现了增长。在2021年一季度,这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长了115%,二季度增长了175%。

并且,该企业二季度的净利润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业绩,公司2020年业绩的增长已经提前实现了。

为了弄清楚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和业绩增长的原因,财报翻译官调研了公司2021年的半年报,并亲自致电公司的董秘来了解情况。

翻译官的文章不推荐股票,只介绍上市公司并分析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

业绩增长的公司,就好比一匹拥有千里马特质的骏马。而公司股票的上涨,就好比这匹马遇见了伯乐,成为了千里马。

所以,翻译官只能提供给你,一匹具有千里马特质的骏马,以及关于这匹千里马的使用说明书。

公司业务

这家公司的董秘是位男士,说话态度依然是那么好。

翻译官:你好,我是企业的股东,要了解公司的情况。

董秘:你好,请说吧。

翻译官:请问,公司的业务都有哪些?

董秘: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半导体光伏材料、光伏电池及组件、高效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及运营。

这家企业主要经营四大板块,分别是半导体板块、光伏发电板块、新能源板块和金融板块。

翻译官:请问,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都有哪些?

董秘:产品的应用领域,包括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消费类电子、 电网传输、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工业控制等产业。

翻译官:请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都有哪些?

董秘:公司是大陆地区唯一同时掌握全系列FZ和CZ晶体工艺的半导体材料企业。

翻译官在公司的半年报中发现,2020年,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竞价收购了中环半导体控股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这家企业不仅掌握了半导体全系列晶体工艺,还同时经营着光伏发电和新能源材料业务,这些都符合新能源发展的趋势。

业绩增长原因

了解完公司的基本情况,我们再来看看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

翻译官在周一至周五上午9:30开盘之前,会发布两篇文章,周六、周日各发布一篇。你可以登录“财报翻译官”的主页来查阅最新的内容。

从2013年开始,这家企业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八年实现了增长。这说明公司的业绩目前正处在上升通道中,未来净利润有惯性增长的可能性。

2021年,公司的净利润连续两个季度都出现了增长。

2020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只有2.52亿元。到了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涨至5.41亿元,同比增长了115%。

2020年二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5.38亿元。到了2021年二季度,净利润涨至14.8亿元,同比增长了175%。

该企业2020年的净利润为10.89亿元,而2021年二季度的净利润却高达14.8亿元。这说明公司两个季度的净利润,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业绩。

经过分析翻译官发现该企业二季度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速度的加快,以及销售回款时间的缩短。

存货周转天数是衡量产品销售速度的指标,2020年二季度,公司销售完一批存货需要48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35天,速度加快了26%。

销售速度的加快使产品变得畅销,这样能提高公司的收益,增加业绩。

而销售速度的加快是管理层推出促销手段,提高了营运能力。或者是行业风口的来临,使产品变得供不应求。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是衡量企业销售回款时间的指标,2020年二季度,公司销售完产品后,需要46天后才能收到钱。现在只需要23天,时间缩短了49%。

销售回款时间的缩短,加快了企业再生产销售的速度,提高了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了业绩。

而销售回款时间的缩短是管理层加强了应收账款催缴的力度,是营运能力提升的表现。

在2021年二季度,该公司的管理层提高了营运能力,不仅使产品的销售速度加快了,还缩短了销售回款的时间,这使得企业的净利润实现了增长。

公司财务健康状况

最后,我们通过分析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短期偿债能力,来判断一下公司近期的财务健康状况。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资产质量的指标,它是负债总额和总资产的比值。

2020年二季度,公司100元的资产里有58.52元是借来的。现在100元的资产里,只有54.94元是借来的,负债率下降了6%。

当公司处在盈利状态下,管理层选择了降低负债率,这说明管理层十分稳健,做事喜欢稳扎稳打。

同期半导体龙头企业士兰微的资产负债率为54.5%,所以该公司的负债率属于行业正常水平,企业近期的财务状况很健康。

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是流动比率,它是流动资产和短期负债的比值。

2020年二季度,公司有100元的短期负债,就对应有109元的流动资产作为保障。如果出现问题,可以把流动资产变现来偿还短期债务。

到了2021年二季度,公司有100元的短期负债,则对应有103元的流动资产作为保障,流动比率下降了5.5%。

虽然该企业的流动比率在下降,但是同期士兰微的流动比率为1.11。所以,该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也属于行业正常的水平,短期偿债能力并不弱。

而这家企业就是中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码002129。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