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全球最大“水电+水面光伏”项目并网,中国助力泰国攀登绿电目标

日期:2021-08-10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0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光项目 光伏项目 绿电目标

近期,由中国能建山西院和泰国B.GRIMM公司联合总承包、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泰国电力局(EGAT)诗琳通大坝58.5兆瓦综合浮体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项目占水域面积约等于50个足球场大小,共安装光伏组件144420片。项目配置能量管理系统,可根据负荷变化要求进行调节,实现白天用光伏供电、夜间用水电站供电、或者光伏和水电同时发电的运行模式,使连续发电成为可能。

从电力供应看,泰国近年的发电能力基本能满足国内需求,中资企业前往投资设厂一般不需要自备发电设备。但随着经济发展,电力供需矛盾也不时出现。因此,泰国希望未雨绸缪,尽早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电力供应不足、二是严重依赖化石能源。

2015年,泰国能源部修订了《电力发展规划》,为泰国未来二十年的能源重点提供发展计划(PDP2015)。PDP2015提出,泰国应大幅提升该国能源结构中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到2037年非化石发电占比将增至35%。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从现在的10%增至30%。

2018年,泰国颁布国家能源发展规划(2018-2037年),规划对国家目前发电现状和能力进行深入回顾,并对今后20年的用电需求进行预测。规划指出,该国发展的清洁电力为400万千瓦。

两份计划的底气,是泰国的新能源资源。

根据能研智库的数据,泰国是东南亚地区太阳能(7.100, -0.31, -4.18%)和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太阳能资源方面,泰国具有良好的日照条件,据测算,泰国全国光伏理论装机容量可以达到2280万千瓦以上。

不久前,泰国电力局曾宣布,将未来16年内陆续建成8个浮动式太阳能电站,预计总发电量将达到2725兆瓦。此次浮动式太阳能项目的启动,正是该国能源结构优化策略中的重要一步。

近年,泰国能源部推出不同方案来促进国际合作,这也是中国能源企业进入泰国市场的良好机会。

能研智库指出,从投资环境吸引力的角度看,泰国的竞争优势有六方面:社会总体较稳定,对华友好;经济增长前景良好;市场潜力较大;地理位置优越,位处东南亚地理中心;工资成本低于发达国家;政策透明度较高,贸易自由化程度较高。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泰国营商环境位列全球第21名,在保护中小投资者、获得电力方面具备优势,但在注册资产、纳税和跨境交易等方面排名相对靠后,中国能源企业需要在进入泰国市场之前,在这些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