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浙江衢州:光伏板成了“金银板” 税力量赋能绿色产业铺就“共富路”

日期:2021-08-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6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衢州光伏 光伏装机 隆基乐叶

衢州位于钱塘江上游、金衢盆地西端,光照资源充足、土地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光伏应用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衢州市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全社会光伏总占比位列全省首位,“十四五”预计新增光伏装机150万千瓦。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聚焦光伏应用产业涉税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绿色产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精准施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07年诞生的浙江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衢州市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从最初只有50MW产能的小企业,发展到拥有3GW产能的龙头企业,乐叶光伏一路走来曾数次面临危机。

“公司一直都在进行技术改革,是科技创新让我们在危机中求得生机。从简单的单晶硅电池片加工,到智能化终端产品光伏组件的生产,企业竞争能力持续提升。去年实现产值约37亿元,今年预计可突破40亿元。” 谈起“双碳”目标下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董事长叶志卿信心满怀。

企业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税收政策的精准加力。2020年,“乐叶光伏”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167万元,2021年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后,预计税前可多列支500万余元。

无独有偶,衢州纤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凭借着多年坚持的自主创新,成功跻身于行业翘楚。2020年,纤纳在衢州建设了全球首个钙钛矿电池生产基地。成立至今,纤纳在全球累计申报了200多项知识产权专利,6次刷新了钙钛矿组件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88万元,税收优惠是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底气所在,让我们可以专注于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在波动的市场中抢得先机。”公司负责人颜步一感慨道。

为助力光伏企业“二次升级”,衢州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梳理高新技术企业名单,针对辖区内光伏产业链上不同企业的需求,“一对一”精准指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的研发成本,增加企业的创新投入,也赋予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精细服务——农光互补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上有光伏板,下种中药材。走进浙江广胜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光伏生态观光园,一块块光伏板在阳光下闪耀着银色的光泽,光伏板下喜阴的中药材三叶青绿意盎然。

为充分利用耕地资源,经过上百次试验,广胜新能源从17种优良品种中成功种植珍稀中药材三叶青,现已扩种至1000亩,三年期每亩产值达十多万元。据了解,在不改变农业用地性质的同时,框架上清洁发电、框架下高效种植,实现“农光互补”的“双赢”,已经成为了光伏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为帮助企业探索经济作物与太阳能发电科学结合的新路子,当地税务部门靠前服务,深化落细落实10大类31项便民举措,进一步助推绿色产业发展。“公司不同的产品涉及到不同的增值税征收品目,农产品核定扣除怎样计算,减免税明细表怎样填报经常困扰着我。还好在征纳沟通平台有税收专员为我答疑解惑,及时为我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不错过每一份税收‘红包’。”谈及便捷的办税体验,广胜新能源财务负责人陈雨香感触颇深。

同样为高效的办税流程点赞的,还有2020年8月刚成立的中能绿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去年企业新办,从拿到营业执照到办好所有涉税事项,我只花了半小时不到的时间。”企业负责人艾月平表示,“今年年初,税务部门主动告知我可以在网上申领电子发票,并远程辅导我开具了电子发票。在这样优质的服务下,我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上。”

目前,由中能绿电新能源投资的占地740余亩的3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正在周家乡紧锣密鼓地建设,该项目预计25年内年均发电量3795万kwh,将有效减少碳排放,带动当地1000余名农户增收,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精诚共治——盘活资源打造富民“黄金屋顶”

“我家屋顶上装了65块光伏板,只要有太阳就有电,每年通过光伏发电能有将近6500元的收益。”家住衢江区郑溪村的村民郑浙海算了一笔账。

像郑浙海这样通过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板,利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实现增收的普通家庭,在衢州市衢江区约有1万多户。早在2016年,当地政府就积极盘活闲置屋顶资源,实施“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和“屋顶光伏强村”工程,不断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当地税务部门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积极探索精诚共治,主动融入地方建设,先后加入“党建红志愿队”并成立“税务蓝特派队”,7名税务组团联村服务员带领志愿队19名税务干部及57名乡镇党员,通过联合扶贫办、镇政府搭建的“乡村振兴云平台”,动态跟踪了解村民在安装光伏板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及时协助村民解决问题。

纳税服务“沉下去”,服务质效“提上来”。“税务蓝特派队”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联合乡镇办事大厅,把纳税服务资源下沉至村一级,向村民宣传光伏发电涉及的耕地占用税等政策,辅导村民开具增值税发票,让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实现政策知晓“全覆盖”、业务办理“全覆盖”。

“发展绿色产业,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为服务乡村振兴、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柳一林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