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青岛唯一的光伏概念上市公司高测股份,利润、股价双双翻倍

日期:2021-08-13    来源:青岛创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3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测股份 光伏大硅片 硅片切割

要说今年最火的赛道,光伏新能源无疑是其中之一,新基建叠加“双碳”,不仅让隆基、中环等光伏企业赚得盆满钵满,连带着上下游产业的相关企业也都水涨船高。

给光伏企业提供硅片切割设备的青岛高测股份,就这样真正站上了风口。

昨天,高测股份发布了2021年度的半年报,营收近6亿,同比增长6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0多万元,同比增长128.29%。

在资本市场上,随着高测股份宣布进军硅片制造领域,在四川乐山和江苏盐城分别建设20GW、10GW光伏大硅片及配套项目,股价就开始一路上扬,从5月最低17.09元,上涨到42.25元(截止到8月13日收盘),上涨147%。

01

国内三大硅片切割设备商之一

从最早的轮胎切割设备起家,高测股份紧紧抓住了光伏行业的成长机遇。

2014年以隆基股份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开始将硅片切割技术逐步切换到金刚线切割工艺。2016年,高测股份就推出了自己的第一代金刚线切片机。2017年金刚线切割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光伏多晶硅材料切割领域。到现在,主要的光伏单、多晶硅片生产厂商已全面采用金刚线切割工艺。

借助于金刚线切割工艺在光伏领域广泛应用,高测股份2017的营收从不到1.5亿,猛增到4个多亿,并进而逐步提升到2020年7个多亿。

青岛唯一的光伏概念上市公司高测股份,利润、股价双双翻倍

历年营业总收入及同比增长率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光伏企业的产能急剧扩张,作为国内三大金刚线切割设备制造商的高测股份,又迎来了再一次的增长周期。从营收看,今年上半年5.95亿的业绩,相当于2020年全年的八成,而7300多万的净利润,已经比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多了近1500万。

不过,高测股份利润增幅大大高于营收增幅的背后,除了毛利率的提升,政府退税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千万元。另外,公司2020年成功上市募资后,手头现金状况大为改善,一面偿还银行贷款,一面投资理财,利息支出的降低和理财收入的增加,也为公司贡献了不少利润。

02

进军市场更广阔的硅片制造领域

虽然卖硅片切割设备挣了不少钱,但高测股份被资本市场追捧,主要原因是公司进军硅片制造领域。

虽然硅片制造行业的毛利率,远不及硅片制造设备行业的毛利率,但这两个行业的体量却是天壤之别。高测股份作为行业龙头之一,今年的营收按上半年的增长率算,大概在10亿元左右,以此推算整个行业不足百亿规模。

反观硅片制造,行业龙头隆基股份2020年的营收是545亿元,另一行业龙头中环股份2020年营收190亿,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长104%,达到176亿多。

硅片制造不仅拥有千亿的市场规模,更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270GW-330GW,下游需求达到2020年的2倍以上。

在这一大背景下,高测股份沿着产业链拓展,进入到一个更广阔的市场,看上去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

今年2月,高测股份宣布在四川乐山建设20GW大硅片及配套项目,总投资超过16亿元;7月,公司又与盐城建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协议,投资7亿元建设10GW单晶硅片项目。

为建设乐山项目,高测股份拟发行4.9亿元可转债,公司表示,项目一期投入运营后,平均每年会给公司增加3.89亿元的营收,和约3898万元的利润。

03

被忽略的“青科系”上市公司

在青岛,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相关技术、人员孵化出的上市公司不少,被称之为青岛上市公司的“青科系”。

这一系的上市公司主要围绕着橡胶化工和新材料产业,比如山东省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万华化学,轮胎行业的软控股份和赛轮轮胎,新材料行业的美瑞新材料和海泰科。

高测股份也是从轮胎橡胶领域起家,从轮胎切割检测设备拓展到光伏行业。而公司的创始团队也大都出自青科大。

董事长张顼1993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就进行青岛化院科工贸总公司,历任工程师、自控设计部经理。当时科工贸总公司的法人代表,就是后来创办软控股份,现任赛轮轮胎董事长的袁仲雪。

1997年张顼担任青岛高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年的青科大不少老师创办了以“高校”为名的公司,包括高校软控(后改名软控股份)、高校信息等。到2006年,张顼和其它股东一起创立了高测股份(当时公司名为青岛高校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在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共六位自然人,除董事长张顼外,尚华、胡振宇与张顼为同级同专业的同学,也是1993年毕业于青科大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公司中还有多位董事、独立董事和高管,同样是来自于青岛科技大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