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万亿“阳光”赛道|光伏、储能“王炸”在手,10倍股阳光电源还能涨?

日期:2021-08-13    来源:财华网  作者:明羲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 阳光电源 组串式逆变器

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半导体、储能等几个概念板块是最近这一段时间A股市场最火爆的,相关概念股的股价基本也都呈现出疯涨之势。

现在有这么一家公司,既是光伏产业链下游环节的龙头,同时在储能方面也有不俗的地位。这家公司就是阳光电源(300274.SZ)。

双重王炸概念加身,该公司的股价更是一飞冲天,自2020年以来已经飙涨了近14倍。

逆变器市场呈双龙头格局

阳光电源前身成立于1997年11月,2010年8月改制为股份公司,2011年11月成功登陆深交所。

公司以逆变器起家,逐渐发展成为了新能源领域中电力电子平台巨头。现在的主要产品有电站投资开发、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设备、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

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电站投资开发和光伏逆变器等电力转换设备是公司最核心的业务,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业务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

在阳光电源身上最深入人心的一个标签或许就是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由印刷线路板、电容、电感、IGBT、控制电路等多种电子元器件组成,是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心脏,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组件产的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并入电网或供负载使用,此外还具有最大功率跟踪功能(MPPT)以及最大限度发挥太阳能电池性能和光伏发电系统保护等功能。

按照光伏逆变器的技术路线,可以将光伏逆变器分为以下几类:集中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和微型逆变器。

其中,组串式逆变器的适用范围最为广泛,成本方面则是微型逆变器最优。

事实上,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上演的同样是国产品牌崛起后不断蚕食海外老牌厂商市场份额的戏码。

阳光电源则是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2015年起出货量首次超越连续多年排名全球发货量第一的欧洲公司,成为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最大的公司。

经过多年发展,2020年全球逆变器出货量前十中已有6家国内厂商,合计占据接近60%的市场份额,华为和阳光电源分别以23%、19%的市场份额排在前两名,合计拿下了42%的市场份额,堪称是全球光伏领域的双龙头。

具体到阳光电源的出货量方面,2020年,该公司的光伏逆变器全球发货量达到了35GW,其中国内13GW,海外22GW。截至2020年12月,公司逆变设备全球累计装机量突破154GW。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在光伏逆变器领域,有一件大事需要关注。

根据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DNV的测算模型,组串式逆变器的使用寿命通常在10年至12年,超过一半的组串式逆变器需要在14年内进行更换(集中式逆变器则需要更换部件)。而光伏组件的运行寿命一般超过20年。因此,在光伏发电系统的全生命周期中往往需要对逆变器进行更换。

而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的光伏装机起步于2010年前后,此前全球累计光伏装机量约为22.4GW,2010年当年的新增光伏装机量就达到16.9GW,2011年则进一步提升至30GW以上。

按照时间计算,最近这几年,存量逆变器的置换需求将日益显现。

这对于以华为、阳光电源为首的逆变器龙头来说是一大利好。

阳光电源成储能企业出海冠军

再来看看储能方面,储能技术可分为机械类储能、电气类储能、电化学储能、热储能、化学储能等,其中商业化应用最广的储能技术为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

而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电池储能在循环次数、能量密度、响应速度等方面都具有比较大的优势,但以前成本方面的劣势成为了制约其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因素。

近年来,随着产能规模的持续扩张,全球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快速下降,并预计还将继续下降。成本的大幅下降成就了锂电池储能大规模商用的契机。

电化学储能系统主要由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BMS)、能量管理系统(EMS)、储能变流器(PCS)以及其他电气设备构成。

其中,电池组是储能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BMS主要负责电池的监测、保护以及均衡,EMS起到数据采集、网络监控、能量调度的作用,而储能变流器则控制储能电池组的充放电过程与电流的交直流变换。

在成本方面,电池是储能系统主要的构成环节,占据储能系统50%以上的成本。变流器则是连接电源、电池与电网的核心环节,成本占比相对不大,但在储能系统中起到控制中心与信息交互中心的作用,是储能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

储能产业链主要包括设备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安装商,以及下游终端用户三个环节。

阳光电源是于2014年与三星SDI在合肥设立储能电池和储能电源两个合资公司进军储能业务。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2020年阳光电源储能变流器、系统集成市场出货量均位列中国第一,同时也是中国储能企业出海冠军。

2020年营收、净利双双大增创新高

当然了,除了光伏逆变器、电化学储能方面之外,阳光电源在电站投资开发、风电变流器等领域也具有不俗的地位。此外,该公司还在氢能、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氢能等方面有所建树。

随着上述相关行业快速发展,阳光电源也从中受益很多,其近些年的业绩整体来看还不错。

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92.86亿元,同比增长48.31%,实现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长118.96%。

对比历年的数据,阳光电源2020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且远超过往年份的营收和净利润,这也为公司股价的疯涨提供了底气。

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81.24%至33.4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2.45%至3.87亿元,再度双双大幅增长。

展望未来,随着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以及“碳中和”方案的推动,阳光电源的长期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不过,从近期的股价走势来看,该公司的股价再持续飙涨之后未能继续突破,后续需时刻保持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