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光伏大佬们的第一桶金

日期:2021-08-12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2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家 李振国 锦浪科技

光伏企业市值蒸蒸日上之际,谁还记得创始人的启动资金从何而来?

固德威黄敏

2001年,黄敏从法国企业道达尔化工离职,怀揣着梦想和不到10万元来到苏州创业,从事建筑节能保温的工程安装工作,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增长加上一直以来的勤奋,公司成为苏州及周边区域性市场行业的第一名,黄敏在财富上有了一些积累。

2009年,黄敏找到当时已是业界知名的电子链接器制造商的好友涂总,由于电子工业制造的经验和背景,涂总建议进入当时炙手可热的光伏产业,从事属于电力电子专业的光伏逆变器行业,于是二人合伙建设了固德威。

锦浪科技王一鸣

王一鸣1998年以全县理科高考第3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21岁毕业赴英国爱丁堡大学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获英国商务部全额奖学金。

2004年,王一鸣从爱丁堡大学的奖学金里面拿出少量资金和几个同学在寝室内创办公司,从事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的前期开发工作;2005年9月,产品即将产业化时,王一鸣带领英国留学团队回到象山创办企业,取名“锦浪”。

2020年4月13日,王一鸣以125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2021胡润全球白手起家U40富豪榜》第52位。

回天新材章锋

1992年,35岁的章锋临危受命调任襄樊市胶粘技术研究所所长,致力于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并注册了“回天”商标。

彼时,襄樊市胶粘技术研究已资不抵债,濒临倒闭。为恢复正常生产,章锋把家中的家具、电器及爱人的嫁妆、首饰等凡是值点钱的东西都抵押出来,七拼八凑,终于凑齐了启动资金,让这台在计划经济中“锈死”的国有科研所重新运转起来。

日托光伏张凤鸣

上世纪九十年代,博士毕业后的张凤鸣进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做研究员,与施正荣一同在马丁教授的引领下对光伏技术做相关研究,2000年,刚满35岁的张凤鸣拿到南大正教授的聘书,同年以首席科学家兼研发中心主任的身份随施正荣一起创业;而后陆续在2家大型光伏企业担任高管后,2012年,张凤鸣带领团队成立南京日托,再次踏上创业之路。

2012年到2015年,日托光伏销售额几乎为零,团队积极投入研发,终于诞生了第一块高性价比MWT组件;

2015年,大同领跑者示范基地招标中,日托凭借高转换效率在一众光伏巨头中脱颖而出,终于踏入盈利,三年来领跑者示范基地项目占据了日托的主要市场,对各方面品质要求严格的领跑者项目也为日托赢得了许多潜在机会。

 天合光能高纪凡

1985年,高纪凡南京大学高分子专业毕业后,赴吉林大学攻读物理化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开始南下创业;

1992年,怀揣从广东创业所得的一笔积蓄,高纪凡回到位于长三角的家乡江苏常州,创办了武进协和精细化工厂,后于1995年开始从事幕墙制造业务,选择了高速增长的氟碳铝板幕墙材料;

在铝板幕墙业务做到年增长率50%时,受“美国百万光伏屋顶计划”的启发,高纪凡再次转型,将赚到的钱投入光伏行业。

隆基股份李振国

1990年,从兰州大学物理系半导体材料专业毕业后,李振国被分配到国营741厂拉制单晶硅棒,两年后,24岁的李振国递交辞呈去当地的一家小型器件厂工作。1995年,他回到西安理工大学帮着建单晶生产线;

2000年,李振国开始注册成立西安新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是隆基股份的前身;

2006年和2010年,李振国的同级校友钟宝申和李文学先后加盟,一个负责战略规划和经营管理,一个负责整体的生产运营,隆基开始规模化进入光伏制造,专注单晶硅片并决心做大,而后三人合力下隆基加速扩张,做到全球单晶第一。

阿特斯阳光电力瞿晓铧

1995年,瞿晓铧在加拿大获得博士学位,入职安大略省电力公司从事光伏技术相关;

1997年,安大略省电力公司将光伏业务出售给ATS公司,瞿晓铧随项目加盟 ATS,被派往法国工作担任亚太地区技术副总裁,负责管理技术以及硅料采购和亚太市场开发,从而与各方同行有了更多密切合作的机会;

2002年1月,瞿晓铧接下了德国大众的第一批太阳能充电器订单,总价几百万美元,带着自己抵押多伦多房产所获得的贷款回国创业,老东家ATS投入设备支持,好友李本成、施尚林、周承柏等加入创业团队。

 阳光电源曹仁贤

1997年, 在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任教的曹仁贤毅然决定离开学校,开始了艰苦的“下海”创业之路。

彼时曹仁贤做的研究是可再生资源发电,凭着多年的科研经验和独到的眼光,曹仁贤看到了光伏发电领域可能存在的巨大商机。他拿出自己多年工作的积攒的8万元,又从亲戚朋友处东拼西凑,凑够50万元后租了两间房,成立了合肥阳光电源有限公司。

无锡尚德施正荣

2000年4月,一直在澳大利亚研究太阳能的施正荣怀揣几十万美元决定回国创业,拜访了多地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均被无情婉拒。最后一站,施正荣回到无锡做了一场3小时的关于光伏产业的报告,终于打动了无锡新区管委会。

达成合作意愿之后,江苏当地的8家单位联合出资600万美元,施正荣则以技术作价160万美元入股,同时为了捆绑利益和风险,施正荣还现金出资40万美元。无锡尚德就此设立。

正泰集团南存辉

正泰集团的创始人南存辉先生由于家境贫困,13岁初中未毕业就开始摆摊修皮鞋养家糊口;

1984年,南存辉发现低压电器行业市场前景很大,便与小学同学胡成中一起投资5万元,办起了“乐清县求精开关厂”;

1990年,“求精开关厂”分为两个车间,总资产200万左右,产值做到1000多万,与胡成中分手后,南存辉与几个亲戚成立了一个家族企业,1991年,他又拿出其中的一部分与美商合资,建立了中外合资企业,正泰由此问世。

德斯泰叶卫民

叶卫民的父亲叶良仁较早经商,办过蜊灰厂、锯板厂、家具厂等,是村里最早的万元户;

1986年,毕业于浙江工学院的叶卫民,分配到天台酒厂工作。两年后,他放弃了别人羡慕的“铁饭碗”,回村投资60万元,帮父亲一起做酒生意;

1989年,酒庄的酒在酿造工艺上出现问题,在父亲的鼓励下,叶卫民重整旗鼓办起了塑料厂,做塑料赚到钱后,叶卫民于2006年办起一家新厂,专业生产和研发PVB树脂粉、PVB玻璃中间膜和EVA太阳能电池封装膜,此为浙江德斯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光伏行业从无到有,光伏企业从0到1,正是这批企业家们抱着持之以恒的态度凭借满腔热情在光伏领域深耕不辍,才能将中国光伏越做越好,睥睨全球;全球光伏越做越大,遍布世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