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金晶科技收获“史上最好半年报” 光伏与节能玻璃有望成为下半年新增利润点

日期:2021-08-09    来源:金融界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9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晶科技 光伏玻璃 浮法玻璃

金晶科技6日晚间披露的“历史最好半年报成绩单”显示,得益于需求旺盛抬升产品售价以及相关资产出售,2021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33.44亿元,同比增长53.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3亿元,同比增长930.52%,扣非后归母净利6.60亿元,同比增长861.76%。

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聚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金晶科技已经将光伏玻璃和建筑节能玻璃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作为国内最早生产超白玻璃、较早进入光伏玻璃生产领域且一直定位于差异化、高端化产品的金晶科技,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

供需两旺抬升盈利空间

金晶科技前身为淄博金晶浮法玻璃厂,主要从事普通浮法玻璃的生产与销售,2002年于上交所上市,上市后利用资本市场加强产业链布局,目前业务已涵盖普通浮法玻璃、超白玻璃、深加工玻璃、纯碱等各个板块,并积极布局光伏玻璃板块,从而走上了一条生产逐步规模化与产品不断升级迭代的快车道。

从下图对历年财报数据分析可知,2021年中期收入为历史最高中报水平,同时营收增速在过去5年里也是达到顶峰,同比增长了53.54%。

再看下图显示的近5年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走势,这两者的增速走势基本一致,均在今年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从增长速度来看,在2017年实现455%的高速增长之后,盈利增速逐步下降,直到今年中期达到了861%的最高增速。

对于营收和净利大幅增长的原因,金晶科技在6月29日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中表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主营业务影响;二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三是去年相对基数较低。

对于主营业务的影响,金晶科技在中报中表示,公司主要产品为玻璃和纯碱,这两个行业在上半年都呈现出供需两旺、价格上涨的行业高景气,从而带动公司产品销量、售价维持较好的水平。尽管同期生产成本也有明显上涨,但价格的高位运行仍然为保证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对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金晶科技表示包括出售联营公司中材金晶股权取得收益8116万元,本期收到政府补助7500万元,以及所得税影响-3091万元,合计为1.25亿元,这一数值较去年增长了68%。

行业龙头享受改革红利

实际上,作为玻璃和纯碱行业的龙头,金晶科技现在所呈现的发展势头正是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行业红利。从2015年以来,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成为指导建材、化工等制造业的政策主线。在这一政策指引下,部分低端产能得以出清,行业产能得到整体有效控制,对于那些具有规模化生产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来说,能够通过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发力高端产品,迅速占领高端市场供应,从而为企业赢得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金晶科技就是抓住了这一有利时机加快发展。早在2018年山东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曾表示,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金晶科技作为玻璃、纯碱行业领军企业的引领作用将越来越大,企业的盈利能力将越来越强。

这一点在2021年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一方面,在碳中和大背景下,玻璃生产的主要原料和燃料价格易涨难跌,生产成本不断抬升。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产品结构差异化战略,金晶科技具备超白、色玻、镀膜玻璃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能力,可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产品售价涨幅较大,克服了成本上涨的不利因素。

与此同时,金晶科技借势而上,借助光伏产业在需求扩张和政策支持的双轮驱动下的迅猛发展势头,金晶科技将光伏玻璃产品确定为新的产品开发方向,开发具有独特的高透光率、能够作为太阳能光热和光电转换系统基片的超白玻璃,并且积极布局宁夏和马来西亚两条光伏玻璃生产线,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利润空间。

这一点从企业的毛利率水平表现可见一斑。如下图所示,从2017年到2019年,金晶科技的毛利率保持在20%以上,在2020年毛利率下探到15%,今年回到了32%的高点。这一水平也是金晶科技上市以来的毛利率最高值。而与之相对应的,是玻璃价格从今年上半年来不断攀升连续创出近年来的新高,2021年增长幅度达到23%。

高盈利水平带动了净资产收益率的上涨。2017-2020年中报期间,其ROE(摊薄)水平在2-6%之间波动,而在2021年中报达到了15.66%,这一水平在普通制造业中属于较高水平。

除了因为规模化生产优势享受到供给侧改革红利之外,金晶科技的竞争优势还体现在其独特的产业模式。由于玻璃和纯碱两类产品分别隶属于建材和化工行业,正好是产业链的上下游,这使得金晶科技可以采取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这种模式有助于控制成本。

金晶科技表示,为解决成本攀升问题,公司积极拓展相关原料的采购渠道,同时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以及产品转换效率,通过差异化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盈利能力;通过技术研发、设备改造,在保持设备运行效率前提下,降低环保设施运行成本。

此外,今年上半年纯碱板块生产公司海天公司通过技术进步保持设备先进性、稳定性,向稳产高产要效益;通过技术进步、优化工艺操作管理降低原料单耗,通过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利润;通过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控制、建设智能化工厂等措施,降低工人劳动力、降低用工费用,提高劳动生产率。

展望下半年:光伏玻璃与节能玻璃有望成为新增利润增长点

金晶科技在2021年的卓越表现引起了资本市场的瞩目,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对其2021年下半年的业绩进行乐观展望。

一方面,由于机构对于下半年玻璃和纯碱价格景气度仍然保持乐观预计,因此仍然看好金晶科技当前业务的表现前景。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当前玻璃/纯碱行业的高景气度有望维持,特别是纯碱价格下半年迎来上涨,到22年行业仍然有望维持高景气。华西证券研报认为,在行业高景气度背景下,金晶科技自身造血能力大大加强,实现发展正循环,下半年表现或仍将超过市场预期。

对此,金晶科技也在年报中给予了乐观预计。根据卓创资讯统计的13省玻璃生产企业库存情况来预测,下半年尤其是秋季和冬初仍是去库周期,玻璃企业的低库存状况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由此支撑着玻璃价格仍将保持上涨;另外由于光伏玻璃投产预期较高,纯碱需求远期看好,下半年纯碱涨价信心和幅度将明显增大,甚至不排除出现连续大幅调涨的可能。

另一方面,金晶科技积极探索光伏玻璃与节能建筑玻璃的新兴市场,用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进一步改善产品结构,增厚盈利空间。由于这两个领域是符合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政策大方向,因此既有市场需求,又有政策支持。目前看,金晶科技在前期的投入已逐步进入收获期。

在光伏玻璃方面,7月2日,金晶科技公告称,于2018年开始投资建设的马来西亚500t/d薄膜光伏组件背板玻璃以及配套联线钢化深加工生产线,其中配套联线钢化的5条深加工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拥有宁夏和马来西亚两个光伏玻璃生产基地,

在节能玻璃产业方面,作为节能建筑主要组成部分的镀膜玻璃也开始贡献业绩。金晶科技本部550T/DLOW-E镀膜玻璃生产线已成功点火,产品将应用于BIPV领域。目前,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双银和三银镀膜节能玻璃,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完全满足绿色建筑或零碳建筑的配套玻璃标准要求。

金晶科技表示,在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进金晶数字化运管中心设计及组建项目、低成本高性能的光伏/光热玻璃研发进展,同时开发光伏建筑一体化配套新产品。围绕客户需求,持续进行基于双银/三银Low-e的建筑节能产品的开发。加强与外部高校、研究所或其他科研单位的交流与合作,解决当前存在的技术难题,稳定产品质量,提高成品率,降低生产成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