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分时电价削峰填谷 BIPV将成重要供能方式

日期:2021-08-04    来源:隆基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4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分时电价 新能源消纳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更好引导用户削峰填谷、改善电力供需状况、促进新能源消纳,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进一步加大电价差,工商业用户或将支付更多电费

此次分时电价机制完善重点关注了扩大峰谷电价差、科学划分峰谷时段等内容:

△峰谷电价差将进一步扩大:上年或当年预计最大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方,峰谷电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他地方原则上不低于3:1;

△将设立尖峰电价:基于系统最高负荷情况合理确定尖峰时段,尖峰电价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

△科学确定时段划分:在可再生能源比例重大的区域,要统筹考虑风光水多能互补因素,合理确定划分峰谷时段。

目前,在我国大部分已设置峰谷电价的地区,日间时段多为峰值电价。这也意味着峰谷电价差的进一步拉大,可能会将使部分日间生产、经营更为集中的企业付出更多的电力成本。

分时电价,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

由于电能无法大规模存储,生产与消费需要实时平衡,不同用电时段所耗用的电力资源不同,供电成本差异很大。分时电价机制的推行,使分时段电价水平更加接近电力系统的供电成本,引导电力用户错峰用电,从而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升整体利用效率、降低社会总体用电成本。

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快速变化,电力供需矛盾以及电力系统负荷季节不平衡的特征更加突出,用电负荷呈现冬夏“双高峰”特性,电力生产侧与消费侧双向大幅波动,分时电价机制正是基于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的一项重要举措。

激发分布式光伏需求,助力能源转型

分时段电价的推行将助力能源转型,发电端新能源消纳水平有望提升、峰期电价或有传导,用电端分布式安装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受“双碳”目标、补贴等因素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光伏发电装机2.68亿千瓦,光伏发电157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23.4%。

但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侧整体受季节、区域影响波动较大,持续优化新能源消纳便是分时电价机制完善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次分时电价机制明确了价差扩大的方向,峰谷电价提高,自然会导致用电企业成本的增加,分布式光伏需求或将得到进一步刺激。对用电量较高的生产企业来说,广阔的屋顶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通过安装屋顶分布式降低用电高峰的电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分时电价拉大峰谷电价价差,对促进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消纳,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而使用更为先进的BIPV光储充管一体化系统,则无疑是工商业企业的更优选择。

王力

隆基新能源 分析策划高级经理

Q:分时电价的完善将对企业经营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A: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是电力市场改革的重要措施和组成部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完善后的分时电价机制将峰谷电价价差进一步扩大,企业在峰时阶段所付出的电价势必上升,会对部分企业经营尤其是能耗成本带来一定的影响。

Q:企业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A:一方面,根据分时机制优化生产班次和管理运营情况,使企业生产适应能耗峰谷;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选择安装分布式光伏项目降低能源成本,分布式光伏每天的重点出力时段也和用电峰时基本重合,峰时自用光伏电力可以有效降低电力成本。尤其是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储能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增大装机容量、提升发电效率,还可以将白天多余电力进行储能或者在晚间谷时电价进行储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