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宁夏海原县光伏扶贫项目带活贫困乡村产业

日期:2021-07-30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30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项目 宁夏光伏

光伏扶贫是国家扶贫办和能源局联合推出的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在全国各地相继形成了一些好的办法和模式。宁夏作为 2015 年度国家光伏扶贫 6 个试点省份之一,实行“企业全额垫资建设,建成后由政府出资回购,收益归农户”的办法,还形成了“政策引导、政府推动、金融护航、企业市场化运作、农户受益”的海原县张堡模式。

海原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31.2MW分两年建设,2019年6月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为104个贫困村每年增加9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解决空壳村的问题,同时也为4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带来不低于3000元收益,还设置了公益岗位发放岗位工资。

三河镇富陵中心村和郑旗乡居湾移民点的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装机容量6600多千瓦,年发电量600万度,年发电收益约480万元,惠及了1500余户无收入和低收入贫困家庭,让这些家庭连续20年受益。

海原县李旺镇大原村村民李娜近日收到款短信:3月份1703元光伏发电结算款到帐。李娜高兴地说:“自家屋顶安上光伏板板就是好,发的电能自用还能卖钱。过去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地也撂荒了,光伏产业让一些年轻人都回来了,用打工和光伏收益搞起了养殖。”

富陵中心村的罗成军2017年回乡合伙建起富陵肉牛养殖场,2019年底扩大养殖规模,海城供电所很快为养殖场新装1台40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架设10千伏线路609米。今年罗成军养殖场已存栏肉牛超过900头,年收益预计有400多万元。

中卫供电公司五年来累计投资19亿多新增35千伏及以上线路1252公里。其中4.5亿元用于实施配网改造升级,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和井井通电,解决了农村地区低电压和“卡脖子”,为中卫市脱贫及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电力支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