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BIPV概念再度活跃 嘉寓股份、拓日新能涨停

日期:2021-07-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9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屋顶分布式光伏 嘉寓股份

BIPV概念29日盘中发力走高,截至发稿,嘉寓股份、拓日新能涨停,秀强股份涨约10%,启迪设计、芯能科技涨逾8%,德业股份涨近7%,明阳智能、清源股份涨逾5%。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市场普遍认为,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有望进入放量增长阶段,市场空间或超万亿元。

长城证券指出,今年以来成本上涨给光伏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但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下降了90%,市场普遍认为,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有望进入放量增长阶段,市场空间或超万亿元。从目前来看,BIPV的应用已经从早期单一的屋顶拓展到建筑的方方面面,如光伏常规屋顶或透明采光屋顶、幕墙、遮阳板、站台、电子树等场景。其中,光伏屋顶是市场份额最大的BIPV产品,占到BIPV总收入约60%。据统计,2020年全球六大主要企业在工商业屋顶应用的BIPV产量就高达709MW。此外,建筑玻璃幕墙是第二大的BIPV产品。

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努力,国家及各个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发展BIPV.2021年3月,在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明确提出“推动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用能模式”。不仅如此,各个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发展BIPV。对于光伏企业而言,更是希望在受限于屋顶载荷等的BAPV常规市场之外,开拓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光大证券指出,建筑光伏中BAPV相对成熟、BIPV处在起步阶段,在双碳目标、建筑节能及分布式光伏政策下以及BIPV标准不断成熟,我国建筑光伏和BIPV市场将快速兴起。重点关注BIPV产业链一体化企业:隆基股份(晶硅+屋面+幕墙,与森特股份合作)、天合光能(晶硅+屋面+幕墙)、中信博(光伏支架+屋面光伏整体解决方案)、正泰电器(户用光伏龙头)等;逆变器: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光伏玻璃企业涉足BIPV:亚玛顿(与特斯拉合作);BIPV系统集成商森特股份(隆基股份是二股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