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灿院士:太阳能制氢储存为甲醇成本低、安全性高,可建在社区里

日期:2021-07-28    来源:搜狐商学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8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灿 太阳能制氢 碳达峰 碳中和

根据国际能源署可持续发展情景预测,到2030年,全球氢能终端应用对氢气的需求预计将达到9000万吨左右,如此庞大的氢能需求,如何在世界各领域内更为有效的运用?太阳能制氢如何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近日,搜狐财经《致知100人》访谈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

李灿表示,未来氢能将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方面要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另一方面还要解决刚性二氧化碳的排放。通过“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可以实现规模化减碳,将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与减碳结合起来,完成双碳的目标。

“氢能,这里主要是指绿色氢能,将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之一。”他指出,绿色氢能就是从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水能中制取的氢能,它将是解决这些已经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最根本的路径,目前看没有其他更优的路可走。

他进一步阐释,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备绿氢、将二氧化碳加氢气分子转化为甲醇等液体燃料,相当于把可再生能源存储在液体燃料中。太阳能制氢的效率可以达到16%以上,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效率。这个过程相当于把太阳能储存在氢里面,氢能可以储存成液态甲醇。这种“清洁甲醇”也就是液态阳光,可以替代汽油,广泛应用于化学工业。

李灿指出,“液态阳光”过程可以实现规模化减碳技术,合成每吨甲醇可以转化1.375吨二氧化碳,中国现在甲醇产能是8000万吨的甲醇,如果生产8000万吨甲醇可以转化上亿吨的二氧化碳。

如何看待液态阳光制氢、储氢的安全性问题?李灿表示,液态阳光甲醇是理想的化学储氢方式。这个放氢的量可以达到18.75%。一吨的甲醇可以放出187公斤的氢气。制氢、储存的安全性问题,可以通过“液态阳光甲醇”这个技术实现。

据李灿估算,一公斤氢成本不到30块钱,甲醇的使用非常便宜。这样的加氢站,因为储存的是甲醇,而不是氢气,比较安全,可以建在社区里面。加氢站还可以和现在的汽油站放在一起。

“我们已经在上海做了一个示范工程。现在我们正在张家港做一个加氢站。我们准备把加氢站用到冬奥会上去,这将会是一个新的技术。”李灿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