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整县推进,安全“0”顾虑

日期:2021-07-28    来源:华为智能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8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分布式光伏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

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的浪潮正席卷全国各地,光伏和储能将越来越多地进入建筑、园区、家庭,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可是,在分布式光伏如火如荼的迅猛发展中,安全成为了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屋顶光伏一旦发生事故,将严重威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严重影响光伏在老百姓心中的口碑和声誉;同时也必将影响整个光伏产业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

然而,传统的解决方案并未有效解决和遏制分布式电站安全隐患,尤其在防火灾、防触电方面,行业亟需更加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破局”。

作为最大规模应用的逆变器厂家、智能光伏的引领者,华为将瓦特技术、热技术与云、智能化技术和比特技术这5大根技术创新融合,推出全场景智能光储解决方案,保障屋上屋下“全屋主动安全”。据了解,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加油站、学校、医院、机场、高铁站等高安全级别场所全面规模应用,让客户安全无忧。

电弧零隐患,起火“0”顾虑

据相关机构调研,直流拉弧是屋顶电站引发火灾的主要隐患,光伏组件焊点接触不良、线缆老化、端子虚接等原因都可能产生电弧。目前传统方案由于电弧噪音微弱,最小仅占正常电流信号的0.1%,同时环境干扰信号多,导致检测困难,漏报、误报频现。

华为将AFCI与深度学习技术相结合,推出AI加持的智能电弧防护方案,实现组件级的电弧故障位置定位,能够有效区分噪声和电弧特征,100%避免误报以及漏报情况。华为智能电弧防护方案通过鉴衡L4电弧防护最高等级认证,可在0.5s内识别电弧并关断逆变器,防止火灾发生。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工商业场景,提供增强型主动电弧防护,检测距离可达200m,相当于可检测两个足球场的长度距离,远高于一般组串检测的80m。

屋顶零电压,消防“0”顾虑

屋顶光伏项目中,传统组串式逆变器即使在停机时,只要有光照,直流侧光伏板电压通常可达到600V至1000V,为施工运维人员及业主带来潜在风险。尤其是在出现火灾等紧急状况的情况下,由于光伏阵列携带高压,救援人员无法到屋顶进行救灾;由于屋顶带电,也无法通过普通方式用水进行灭火,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在国外,对带有光伏系统的屋顶在救灾时采取‘let it burn’策略,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光伏板烧毁后再进行灭火,极大的影响了救援过程,造成更多人身财产损失。

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搭载智能优化器,具备0V快速关断功能,紧急状况下可自动或手动触发,屋顶组件电压可快速降至0V,避免触电隐患,为业主、安装运维人员、消防员提供更高人身安全保障,符合最严苛国际安全标准NEC 2017。

四重高防护,储能“0”顾虑

储能系统的安全性是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近几年,国内外储能工程应用中均有火灾、爆炸事故发生,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及社会影响。如何才能真正保障储能安全?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通过“组串式”的理念,精细化管理每个电芯,达成电芯、电池包、电池簇、系统的四重联动安全防护,从被动安全走向主动安全,防患于未然。

1、电芯级:智能内短路检测

对于异物穿刺、析锂等突发型内短路,可在10秒内快速识别进行告警保护;对于电滥用、热滥用、机械滥用等衍生型内短路,提前1天预警故障隔离。

2、电池包级:端口0V电压

安装维护时端口处于保护状态,端口电压0V,避免误触造成安全风险。

3、电池簇级:全范围短路保护

熔丝及断路器装置可保护大电流短路,电池簇控制器检测并防护较小电流短路。

4、系统级:高精度检测

系统配备火灾探测器及清洁气体灭火装置,30秒消防时延保障人员撤离;同时配备可燃气体检测及排放装置,主动排气避免燃爆;系统具有水浸探测及联动保护功能,水淹后切断系统避免触电;支持一键停机,避免事故扩散。

电站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底线,没有高线。华为将通过持续创新,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提供主动安全的智能光储解决方案,护航整县分布式高质量、高安全快速推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