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电联:今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将超煤电

日期:2021-07-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赵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7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 中电联 太阳能发电

“2021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将有望首次超过煤电。”

“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电力供应紧张的地区比上年增多。”

7月23日下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新闻发布会。综合考虑下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上年基数前后变化、电能替代等因素,以及国外疫情、外部环境存在的不确定性,中电联预测,2021年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0%~11%。

上半年用电量快速增长

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45.4%

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9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7.6%。“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及两年平均增速情况,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中电联分析道。

根据发布的数据,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14.3%。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7.3%。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9.9%。对于用电量的快速增长,中电联分析认为,上年同期因疫情形成的低基数是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同时,国家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产业用电潜力持续得到释放。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明显高于同期制造业平均水平,反映出当前制造业升级态势明显,新动能成长壮大。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延续快速增长势头,电动汽车的迅猛发展。这些政策和经济因素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增长。

电力生产供应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趋势明显。截至6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2.6亿千瓦,同比增长9.5%。其中,全国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0.2亿千瓦,同比增长17.8%,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5.4%,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全口径煤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比重降至48.2%,同比降低3.3个百分点。

在电力投资方面,绿色低碳转型趋势同样显著。上半年,全国重点调查企业合计完成电力投资3627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电源完成投资1893亿元,同比增长8.9%,非化石能源发电投资占电源投资比重高达90.1%。

清洁能源的发电量也在诠释着绿色低碳的转型。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总发电量3.8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其中,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全口径并网风电和并网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4.6%和24.0%。核电、风电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均同比提高。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853小时,同比提高119小时。其中,核电设备利用小时3805小时,同比提高286小时;并网风电设备利用小时1212小时,同比提高88小时;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660小时,同比降低3小时。

下半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预计电力缺口增多需要加强保障

上半年,在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的前提下,局部地区部分时段电力供应偏紧,采取了需求响应或有序用电措施。根据中电联的预测,这种态势下半年仍将继续。“预计2021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紧张,电力供应紧张的地区及程度超过上年。”“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预计出现电力缺口的地区比上年增多,供需形势较为严峻。”

中电联分析原因时表示,从需求端看,预计下半年电力消费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迎峰度夏期间,高温天气将加大电力负荷峰谷差,为系统调峰带来较大的挑战。从供给端看,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比重持续上升,电力系统时段性灵活性调节能力不足现象将进一步加剧;西南等部分地区电煤供应偏紧,制约煤电机组的发电能力;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将影响气电机组顶峰发电能力。

从各区域的供需平衡情况看,预计华中、南方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紧张,南方区域形势尤为严峻;华北、华东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东北、西北电力供需平衡有余。从省级电网供需平衡情况看,预计蒙西、浙江、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广东、云南、广西等省级电网在部分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紧张,将需要采取需求响应或有序用电措施,其中,广东、云南、蒙西的电力缺口相对较大。迎峰度夏期间,若出现持续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则电力供应紧张的地区将进一步扩大至江苏、山东、河南、河北、四川、重庆等地。

“一是统筹利用好各类机组的顶峰发电能力,充分发挥区域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二是完善电力需求侧管理,科学做好有序用电,充分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三是提升网源协调水平。加快推进电网度夏工程建设,补强电网结构,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强化配网工程建设,积极开展配变布点或配变增容改造工作,解决低压线路‘卡脖子’问题。系统推进电力调峰和备用电源能力建设,加快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针对前电力供需形势和行业发展现状,中电联建议道。

同时,中电联强调,应继续加大电煤保供力度,进一步加强电煤调运工作,加强发电用气保障,协调电网和气网调度运行。

非化石能源装机将达47.3%

年底装机比重将有望首次超过煤电

据中电联预计,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将有望首次超过煤电。

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基建将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8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投产1.4亿千瓦左右。预计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3.7亿千瓦,同比增长7.7%左右;其中,煤电装机容量11亿千瓦、水电3.9亿千瓦、并网风电3.3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3.1亿千瓦、核电544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500万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达到11.2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7.3%,比2020年底提高2.5个百分点左右。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电力供应安全保障难度增加。针对当前电力供需形势,中电联建议,要保障电力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建立市场化电价形成机制,将电、煤两个市场更加灵活的关联起来,抵御市场风险;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推动新能源及相关储能产业发展。充分考虑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的客观情况,给煤电企业提供融资等必要支持。同时,加大解决新能源发电补贴拖欠力度,尽快解决补贴拖欠问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