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巨大市场!实现中国碳中和目标,需要136万亿元投入

日期:2021-07-27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建筑光伏 光伏幕墙

建筑领域是能源需求侧重要的耗能环节,2018年我国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达到493亿tC02,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1.3%,建筑光伏将有助于建筑减碳,按方式可分为BAPV(光伏与建筑简单组合连接,分布式的主体)和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或光电建筑),BIPV突出光伏组件的建材化且与建筑浑然一体凭借其在安全性观赏性便捷性和经济性方面都具备一定优势,有望成为未来建筑光伏的主体。

2021-2035年,建筑光伏改造及安装规模1717GW,总市场空间为4.3万亿元, BIPV 改造及安装规模457GW,总市场空间1.3万亿元。

7月24日,在北京举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部长发言表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需要付出艰巨努力。据有关机构测算,实现中国碳中和目标,大体需136万亿人民币投入,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解振华从2007至2018年间,连续多年担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多次率团参加国际气候大会,是中国气候变化领域对外谈判的“最高指挥官”,也被称作中国的“气候部长”。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1+N政策体系,将陆续发布指导意见。这是顶层设计,涉及到碳达峰、碳中和全国和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政策措施,其中“1+N政策”将很快发布。

其中主要内容就包括了推进节能低碳建筑和低碳设施。加快发展超低能耗,净零能耗、低碳建筑,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落实绿色低碳理念,建设低碳智慧型城市和绿色乡村。

光大证券表示BIPV产业链虽然处在起步阶段,但是,第一,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推动绿色建筑和整县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建筑光伏将迎来重要发展契机;第二,伴随着分布式光伏项目成本的不断下降,BIPV的经济性不断改善,投资回收期正逐步缩短;第三,各家企业也正在积极合作,共同攻克光伏与建筑结合中的难题,因此我们对BIPV行业的发展保持高度乐观。

彩色图案光伏幕墙

据了解,除了江河、嘉寓、中南、中建等这些传统幕墙公司已经涉足BIPV项目外,还有隆基、晶科、中信博、东方日升等实力光伏企业都在积极布局BIPV,另外还有像龙焱这样的薄膜光伏发电建材厂商利用自身产品与建筑物完美融合的优势,更是在BIPV赛道上先人一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