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GE怎么样?技术深耕能源转型,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

日期:2021-07-23    来源:前瞻快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3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零碳排放 太阳能发电

美国通用电气(GE)进入中国已有一个多世纪,随着GE的快速发展,很多人不禁会问到GE怎么样,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其在华的发展状况。GE是一家深耕能源行业多年的公司,其目标是长期持续为客户提供服务,并积极应对其他方面的诸多挑战。气候变化就是其中关键的挑战之一,GE积极直面应对“碳中和”挑战,在技术方面深耕研究,构建新型能源系统,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

GE怎么样?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创新技术实现零排放

在GE燃气发电服务中国区总经理许欣看来,当下的碳减排与碳中和发展趋势,对GE来说并不是一种压力,反而是一个机遇。“大量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后,由于其自有的一些不稳定、不可靠的特性,需要有可靠的、稳定的技术帮助电网调峰,所以这给天然气发电创造了一个机遇。其次,煤电也可以调峰,但是煤电的响应速度没有那么快,同时煤电的排放也很高,所以用气电取代煤电是另外一个机遇。第三,燃气轮机还可以烧氢,并通过技术改造实现高比例掺氢燃烧或100%燃氢,最终实现零碳排放。”

GE相信推广部署更多可再生能源,在需要时通过增加天然气发电实现系统灵活性和可靠容量,这是使电力行业实现脱碳最有效的短期行动之一。在全球范围内,用可变的可再生能源、蓄电池和可调度的天然气发电组合替代煤炭,与单独部署可再生能源相比能实现更大程度的碳减排。也就是说,天然气发电是实现低碳或零碳发电的可行途径,并且在短期内是一条捷径。

在GE研究美国碳减排的历程中发现,此前其电力行业曾严重依赖煤炭,但通过快速且大规模部署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目前在脱碳方面成绩显著。自2007年美国碳排放达到峰值以来,美国电力行业产生的CO2排放量已下降了33%,而总发电量则保持在4300TWh左右。在此期间,燃煤发电量大约减少了一半,从50%下降到24%,而天然气发电量从20%上升到37%,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则从不到1%上升到9%。因煤改气带来的排放量减少超过了因任何其他燃料来源引起的排放量的减少。

数据来源:《2020年GE全球天然气发电展望》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能源评论月报》,2020年6月

GE怎么样?设计四步走路线,实现节能减排

碳中和的趋势下,GE燃气发电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GE的做法是综合比较了可再生能源、储能跟天然气发电的优劣势,从燃料、碳排放、成本、调度、峰值、容量因素考量,将多种发电形式做一个有机的结合,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提出因地制宜的方案。

按照GE设计的路线图,将走向低碳或零碳排放技术路线分成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天然气取代煤电,在现有的技术上可以做到碳减排45%。第二阶段,采用GE最先进的HA机组,实现极高的联合循环发电效率,目前7HA燃气机组最高可以实现超过63%的发电效率,9HA.02燃气机组可以实现超过64%的发电效率,实现减排60%。第三阶段,如果采用最新的HA级联合循环,天然气掺50%的氢气燃烧,可以进一步把碳减排降低到69%。第四阶段,例如碳捕捉有了非常实际可用的案例,能够达到90%的效率,高效率的HA联合循环,再加上碳捕捉,可以做到减碳97%。终极目标则是HA燃机燃烧百分之百的氢气,实现零碳。

在GE设计的路线图中,已经考虑到了未来氢能的大量使用。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球氢燃料的燃机共有150台左右,GE燃机的份额占一半。在中国,也有一些GE的燃机机组实现了燃氢应用。“石化系统工艺中产生的含氢气体可以引入到燃气轮机中燃烧。在天然气发电中结合燃氢已经被证实是一种商业上可行的模式,成本可控且具有竞争优势。”GE燃气发电中国区新机业务总经理黄捷表示。

所以GE怎么样?从目前来看,GE已经在中国取得了不俗的发展,GE正在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持续创新的技术产品,助力清洁能源转型,构建低碳生活,帮助解决全球能源转型问题,并获得了很显著的成果。未来,GE将持续为中国的能源转型提供助力,带领整个行业加速实现能源转型,运用创新技术为中国顺利实现脱碳目标贡献巨大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