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绿电先行,7月青海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7.9%

日期:2021-07-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高雅 宋伟杰 王娟 许显青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2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园 新能源装机 碳排放

青海海南共和光伏产业园区。许天骄 摄

7月1~20日,青海新能源日均发电量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3%;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为33.1%、同比提升8.7个百分点,占青海全社会用电量的47.9%、同比提升11.9个百分点;7月4日新能源最大出力962万千瓦,同比提高25%且超过当时全省用电负荷(954万千瓦)——2021年“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7月1日启动,半个多月来,青海新能源发电多项指标创历年“绿电”活动之最。

与以往“绿电”活动不同的是,今年“绿电”活动不再局限于全清洁能源供电单一时间维度的延长,而是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力,进一步拓展延伸“绿电”探索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发布了《基于电力高频数据碳排放监测报告》,提供了从能源数据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视角。

绿电底色更加鲜明

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戈壁上的绿色产业发展园区,一排排深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羊群穿梭在光伏板之间,时而啃食青草,时而奔跑追逐。这里是青海省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清洁的太阳能通过光伏板转化为清洁绿色的电能,再通过输电线路送到千家万户。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全国13大水电基地之一。这里日照充足,并有大面积的戈壁,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3657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90.3%;新能源装机2464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60.9%。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2017年开始,青海“绿电”供应从7日、9日、15日,到“绿电三江源百日”暨全省绿电31日,再到今年的“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从“风生水起”走向“风光无限”。

与以往不同,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的首个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今年的“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开展了碳排放监测与发布、试点应用了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优化了蓄热式电锅炉与新能源发电交易。

7月12日的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大厅,电话声此起彼伏。当天8时,调度员高鹏根据全省天气情况综合分析光伏发电理论功率和发电情况,得出了光伏大发的判断。为了促进新能源消纳,当天他接打了近百个电话,通过调度系统促成了32笔日内跨省调峰交易,交易电量2262.74万千瓦时。那一天,青海省光伏发电量达8855万千瓦时,年内第九次创新高,占当天全省发电量的3成。

利用光、风发电,是“靠天吃饭”。发的电多了要消纳,少了要补上,以实现风光水电“和谐共鸣”。

调度曲线图上,一场无声的交响乐正在演奏:零时到8时,蓝线高举;8时后,绿线缓缓抬升,蓝线开始下降;10~15时,绿线画出一个丘陵,蓝线勾成一个谷地;到18时,蓝线重新占据高地,奏出尾声。

“蓝线代表水电发电量,绿线代表光伏发电量,两线在白天交汇形成的圆形越饱满,说明两者互补效应越好,调控得也越好。”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长杨威说。

国网青海电力推动人工智能开发应用,建成具有“开放、共享、智能、安全”特征的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促进电网调度的深度自动化、广泛智能化和全景可视化,为以高比例清洁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装置为特征的电网一体化运行控制提供了支撑。

依靠精细调度,年初以来,新能源大发时段青海省内及省间送出通道利用率达到99.5%,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绿电”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电网通过青豫直流和省际联络线累计送出电量15.4亿千瓦时,在迎峰度夏期间为中东部省份提供了清洁电力支撑,相当于减少中东部省份标准煤消耗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6万吨。

绿电转型更加稳健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研讨会提出,以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并提出在浙江、福建、青海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国网青海电力积极构建零碳电力系统,出台“1+4”实施方案,促进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今年5月,采用“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理念建设的“双碳”监测分析平台上线。“平台上线后,我们对接政府部门需求,通过电力大数据跟踪分析全省碳排放足迹,形成基于电力高频数据的碳排放监测报告,推动区域能源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国网青海电力互联网部计划建设处处长韩良玉说。

依托“双碳”监测分析平台,7月20日,国网青海电力发布今年上半年“电力看双碳”研究成果——青海省碳排放量同比增长12.27%,除玉树外,全省其余7个地区碳排放量同比增长明显;海西和西宁的城市居民碳排放量分别比农村居民碳排放量高出284.82%和98.34%,存在较为严重的城乡不均衡;全省清洁能源发电量399.5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143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149万吨……

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网青海电力不仅监测分析碳排放情况,还创新绿电消纳方式,尝试将蓄热式电锅炉作为负荷侧调峰资源。

“青海海西、海南地区有新能源基地,中午发电量大。三江源地区每年有11个月的取暖期,有降低电取暖成本的需求。”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计划处专责胡红菊介绍,新型蓄热式电锅炉用电蓄热10小时,能持续供热一整天,可以辅助海西、海南地区就地调峰。

6月24日至7月15日,国网青海电力在玛多县城二片区的政府办公楼组织了蓄热式电锅炉客户与新能源发电调峰交易。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累计交易电量18.1万千瓦时,降低客户电采暖用电成本1.45万元。

蓄热式电锅炉相当于小型的储能设备,可以起到辅助市场调峰的作用。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共享储能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6月14日,隶属中国绿发青海广恒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海西共享储能电站首次实现“三充三放”,储能资源利用率突破190%。“我们的储能电站本来是自建自用的发电侧储能,2019年,我们接入青海电网系统调度,实现共享储能后,电站运行效率比传统模式提升38%,既辅助电网消纳新能源,又能提升我们的经济收益。”该电站负责人郑刚基说。

自2019年6月组织完成国内首笔储能调峰辅助市场化交易以来,截至目前,国网青海电力共促成青海省内347座新能源电站开展储能交易2509笔,增发新能源电量6815万千瓦时。

绿电惠民更加高效

每天清晨,共和县铁盖乡马汉台村牧民向占魁都会将塔拉滩戈壁上的绿色产业发展园区委托的2000多只羊和自家的70只羊带到光伏发电区放养。

“以前荒滩都不长草,装上光伏板后,底下青草旺盛,羊也吃得膘肥体壮。”向占魁说。两年前,他被聘为园区羊倌,每月工资3000元,自家羊也能继续养,“收入多了,环境好了,现在的生活攒劲得很!”

这个园区是青豫直流的配套电源,已建成占地面积230平方千米的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新增了近3000个就业岗位,帮助一大批牧民像向占魁一样在家门口就业。

国网青海电力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围绕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稳定电站发电收益,抽调135人组建8个运维班组,开展42座集中光伏扶贫电站及政府委托的453座离网光伏电站、8.14万套户用光伏供电系统运维,服务554个村9.86万户客户,保障脱贫群众的“阳光存折”不打折。

“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不仅惠及居民,也让企业获得了优惠。

7月19日上午,在乐都烁华铁合金有限公司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2台安装了烟气浇铸除尘设备的矿热炉高效运转。该公司副总经理朱辉说:“硅铁制造是高耗能企业,我们每月用电量2200万千瓦时。以前我们的机器每天要启停两次,通常都是23时以后开始加大生产力度,次日上午停工,直到12时再继续生产到18时。‘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期间,我们执行新的错峰时间,从1时到17时可以连续生产,每天多生产2吨硅铁,增加产值9万元,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夜间生产的安全风险。”

“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期间,国网青海电力鼓励铁合金行业企业参与需求响应,通过调整峰平谷时段,将8家铁合金企业晚高峰51万千瓦负荷转移至白天,促进新能源消纳,实现铁合金用户、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多方共赢。

今年的“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仍在进行中,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享受清洁能源的便利和红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