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曾少军:农村将成为新能源发展新阵地

日期:2021-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2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光伏扶贫 分布式光伏

图为民营企业家大讲堂现场。 张海雯 摄

“在碳中和约束下,我国农村能源消费将在2025年左右实现碳排放峰值,新能源将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少军21日在青海举办的民营企业家大讲堂表示。

据统计,全国光伏扶贫容量已达1865万千瓦,覆盖10万个村,村年均收益20万元左右。曾少军说:“农村的新能源发展面临着很好的未来,今后在新能源领域里面,完全可以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新模式,形成在各个大中小城市周围、广大的农村地区发展新能源,实现自发自用、‘余粮’上交,给城市供电。”

图为曾少军作主旨演讲

为力争实现国内碳达峰、碳中和,基准情景下,2025、2030、2035年我国农村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将分别达到85.3%、89.7%和92.9%;电气化加强情景下,2025、2030、2035年我国农村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将进一步分别达到85.8%、91.1%和94.8%。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是非化石能源利用量增长最主要的来源,在各种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构成中,风、光发电比重将快速提升,成为主力非化石能源品种,生物质能将保持平稳增长。

曾少军说:“风、光将逐步成为我国农村电力系统的主力电源。”基准情景下,2035年预计全国农村分散式风电装机将达到0.8亿千瓦,分布式光伏达到3.2亿千瓦;电气化加强情景下,2035年预计全国农村分散式风电装机将进一步达到1.0亿千瓦,分布式光伏提升到3.8亿千瓦。

曾少军表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不仅可以减少农网改造投入成本,还将提高农村农民收入,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将转变农网发展模式。随着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农村用电方式也将出现巨大转变,“光伏+储能”“风电+储能”等多种方式将为农村提供成本更为低廉的电力供应,同时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农网将朝着分片自平衡、片区互联的新模式发展,大电网将作为农网片区保供的重要支撑。

另外,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的综合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将得到广泛应用,形成横向“电、热、冷、气、水”能源多品种之间的互联互通、协同供应,纵向“源—网—荷—储—控”能源多供应环节之间的协调发展、集成互补,建成能源与信息高度融合的新型生态化综合能源系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