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68个区县推进整县屋顶光伏,民企喝上汤了,还吃了肉

日期:2021-07-22    来源:光伏情报  作者:陈明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2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民营光伏企业 光伏装机

屋顶分布式光伏

随着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申报的结束,国内许多地方已经陆续与能源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

这两天,有光伏媒体整理了68个区县已经确定投资的开发企业主体,发现“抢县光伏大战”的企业不是大型央企就是地方国企,真正单独吃到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蛋糕的民营企业只有一家:协鑫集成(具体名单见截图)。

早在国家能源局印发《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之初,笔者就发文指出,地方政府不宜图省事,搞垄断开发,而应积极引入有实力的民企参与。

从目前的结果看,民企参与了,但很遗憾,只有1家。

幸亏有一家,有一个代表,也算是有了民企的一席之地。

有了一家,就不是喝汤那么简单了,那叫吃肉。

值得注意,虽然独立参与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民企只有一家,不代表只有一家民企才能享受到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的红利。

这里有个误区需要解释一下,很多人以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承建是光伏产业链的核心,其实,不是,开发承建只是整个光伏产业链的一端,而且是终端,即下游。

在开发承建的上面,还有中游,上游。

而值得注意的是,整个光伏行业最容易出利润的环节,包含了中游、上游。

关键是,在生产中游、上游各环节光伏产品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大头,许多都赚了个盆满钵满。

比如上游,硅料龙头企业有通威、协鑫,硅片有隆基。

比如中游,电池片龙头企业有通威、爱旭,组件巨头有隆基、晶科、晶澳、天合和阿特斯等。

比如下游,逆变器霸主有阳光电源,胶膜龙头企业有福斯特。

屋顶分布式光伏

换句话说,不管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到何种程度,到底是哪些企业去开发承建,要用到的光伏产品,都会有一大批民营企业吃到红利,这显然是大块头的肉,而绝不是几口汤。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开发情况看,许多光伏领域的有实力的民营龙头企业似乎不那么感兴趣,而一些终端的专门致力于安装承建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似乎又很少有实力一下子吃下整县的屋顶分布式光伏业务,这就为大批央企、地方国企介入留下了空间。

当然,这都是“一企一县”模式的结果。

站在一些小型民营企业的角度看,这么做有些不公平,没有考虑到小型民企的生存空间,但站在整个产业推进、站在光伏农户的角度看,承包给大企业来做,似乎又更有保障。

试想,如果一个地方出现了极端天气,比如十级大风,比如冰雹等,整个县的光伏设施遭受大面积损坏。此时,如果项目是由小型民营企业承建开发的,那这个巨大的维护及成本,中小型民企肯定承受不了。

光伏,未来清洁能源

相比之下,如果开发承建者是五大发电集团的下属企业,由于这些企业背后都是发电巨头,资金雄厚,财大气粗,有能力维护或弥补广大农户的损失。

从这个角度说,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交由大型企业开发承建,的确有其合理性。

那么,每个县的中小型民营光伏企业到底怎么办,如何维持生存呢?

出路有二:

一是转战到那些没有申请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地方做业务。当然,这种战场转移有些难度。毕竟,许多员工都想在本地工作,不想背井离乡。

二是主动与那些承包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央企巨头、地方国企们接头,寻求合作,招揽业务。

要知道,一个县的农户数量巨大,这些国有巨头再有实力,员工始终有限,不可能什么事情都由自己的员工亲力亲为,而一定会寻找外援,把大项目切成若干个小项目,交由地方小型民企去施工。

此时,一个全新的搭配模式出现了,那就是在“一企一县”模式下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地方政府把有限精力放到整合屋顶资源、打通分布式光伏项目落地难的各个痛点上,央企、国企积极配合政府规划整县的光伏项目,负责资金运筹,资源整合,而当地中小型民营呢,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做数字化管理,负责具体安装,解决具体落地执行事宜,以及后期大规模的维护,最终做到“央(国)企统筹牵头,多方协同配合,农户受益”的多赢局面。

惟其如此,我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才能快速、稳健铺开,才能确保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才能让广大民营安装承建商既能喝汤又能吃肉,才能让“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更顺利地实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