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钧达股份发力光伏产业谋转型 拟14.34亿收购捷泰科技51%股权

日期:2021-07-22    来源:湖北长江商报  作者:陈妮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捷泰科技 钧达股份 太阳能电池

上半年业绩不振,钧达股份拟转型向光伏产业进军。

近日,钧达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江西产交所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受让宏富光伏持有的捷泰科技47.35%股权,交易金额为13.31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饶展宏持有的捷泰科技3.65%股权,交易金额为1.03亿元。

记者以此计算,本次交易共涉及资金14.34亿元,重组完成后,钧达股份将持有捷泰科技51%股权,后者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记者注意到,根据日前钧达股份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至-30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在此背景下,公司战略向光伏产业转型,实现业务布局的优化,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此次拟收购捷泰科技,公司将新增太阳能电池相关主营业务,实现业务多元化布局,形成“汽车零部件+光伏电池”的双主业经营格局。

收购捷泰51%股权布局光伏产业

近几年在汽车终端销量遇冷的大环境下,汽车零部件厂家受到较大冲击,钧达股份也难以独善其身,根据其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至-30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为了扭转局势,钧达股份走上转型之路。去年11月,钧达股份大手笔剥离亏损资产,计划将重庆森迈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和苏州新中达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出售给杨氏投资或其关联方。

钧达股份表示,此次拟收购捷泰科技51%股权,符合公司布局光伏行业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可进一步推动公司拓展新能源业务。

资料显示,捷泰科技是国内最先进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片生产商之一,目前年产能约8.2GW,产能规模在A股上市的独立电池厂商中位列前五。

钧达股份表示,公司围绕光伏领域开展持续研究追踪,广泛找寻符合公司战略方向的产业和企业。今年2月,公司以1.5亿元增资弘业新能源并持有12%股份,弘业新能源为捷泰科技的控股子公司。钧达股份认为,这为本次转型及后续向光伏领域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钧达股份控股股东锦迪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氏投资拟将其所持的上市公司14.14%转让给上饶产投、5.00%股份转让给上饶展宏,转让价格为25.73元/股。其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直行动人将无偿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6亿元,专项用于钧达股份收购捷泰科技51%股权。

承诺3年净利超7.9亿

值得一提的是, 近两年光伏电池正由多晶电池向单晶电池转换,上饶捷泰基于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需要,于2020年针对多晶电池生产线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24亿元。

扣除上述影响后,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为1.52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饶捷泰已停止多晶电池产品的生产,相关资产已计提减值损失,代表业绩拖累因素已消除。

从发展前景来看,光伏新能源市场增量巨大,行业长期向好。有关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增装机量预计55-65GW,全球新增装机量预计150-170GW;至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将达到1721GW。

业内人士指出,新注入的光伏业务有望给一直谋划转型的钧达股份带来全新动能。

根据捷泰科技公告,公司2021年上半年公司年产5GW新一代大尺寸(指182或210mm)高效单晶电池片生产线已经投产,使得公司产能、产品品质及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保证。根据其业绩承诺来看,捷泰科技2021-2023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000万元、27,000万元、31,000万元,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79,000万元,未来几年上市公司业绩将保持较高的成长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