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可靠为本、质量为先,从近期央国企招标看组件选型关键

日期:2021-07-21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1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型地面电站 光伏组件尺寸 光伏电站

近几年来,基于尺寸与电流增大带来的制造成本节省,光伏组件的尺寸快速跃升:面向大型地面电站光伏组件尺寸由2m2,增加到2.2m2乃至近2.6m2,增幅达30%;组件的功率由不到400W提升到近550W(电池、组件效率逐年有一定提高,组件电流随功率提升明显增加)。一些行业观察者或许会简单归纳出组件尺寸及电流会持续变大的趋势,而理性思考之下,更多的组件设计者、第三方测试机构、尤其是光伏组件的终端用户则将关注的重心转向了组件的可靠性。

在光伏玻璃、铝型材强度没有提升的情况下,光伏组件的尺寸势必不能像摊大饼一样无限增大,而大尺寸得来的高功率也不是一直可以带来价值。从长远来看,终端用户需要的并非是高功率产品,而是具有最优“价值风险比”的更可靠的光伏产品。无独有偶,近期一些央国企纷纷在项目招标中对组件电流、尺寸做出了限制:

三峡集团云南省巧家县海坝240MW的组件招标中要求组件工作电流不高于15A;

南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2期组件招标同样要求组件工作电流不超过15A;

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2021年度第3批组件招标依然对组件尺寸有明确限制:

在经历了近年来的组件尺寸变化后,电站端对组件尺寸稳定、价值稳定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

一方面,根据PVEL的可靠性积分卡、年度报告以及其他第三方测试机构的反馈可以看出,随着组件尺寸的显著增大,认证、加严测试的样品在载荷、热斑测试中的失效率明显增大,稳定合理的组件尺寸有利于业界专注于产品品质的提升以及保障质量前提下的增效降本;考虑到光伏电站超长的生命周期,电站端需要对光伏组件的质量严格要求,避免因极端气象发生导致组件大面积失效或者功率衰减过高,从而使投资收益无法兑现。为大而大的产品开发是盲目和不科学的,有的企业甚至喊出了要做900W、1000W,这些对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另一方面,组件尺寸回归稳定有利于产品获得长期的售后服务保障。在电站全生命周期中,组件如发生故障,保持同样尺寸的新组件可适配原有支架完成替换。另外,在光伏电站服役25~30年后,保持同样尺寸的新组件可以部分或全部替换原有组件,避免支架、基础的拆卸与重新投资,为电站投资者带来更多价值与便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