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太阳能行业点评:政策正式稿落地 光伏压延玻璃扩产受控放开

日期:2021-07-21    来源:国金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1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压延玻璃项目 晶硅光伏组件 光伏装机

事件

7月20日,工信部正式印发修订后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符合我们预期。

正式稿明确,对光伏压延玻璃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但要建立产能风险预警机制,规定新建项目由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委托全国性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召开听证会,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技术先进性、能耗水平、环保水平等,并公告项目信息,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履行承诺不生产建筑玻璃,具体文件会另行发布。《办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评论

1、光伏压延玻璃产能置换政策正式稿落地,符合我们预期。

光伏压延玻璃作为晶硅光伏组件核心原材料,现有产能及拟扩产项目仍远不能满足全国乃至全球碳中和的光伏装机需求,新建光伏压延玻璃产能无需进行产能置换是合理且必须的,但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玻璃生产作为高载能环节,预计能耗指标获取难度仍将加大。

2、新项目扩产技术门槛提高,扩产周期不确定性增加。

听证会制度下,新建项目技术门槛将提升,扩产周期更具有不确定性(大概率拉长),具体指标要求需等待后续政策文件,我们预计文件内容可类比工信部针对光伏主产业链制定的《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或将围绕产能规模、能耗水平、生产效率、技术参数等多方面进行要求,从而一定程度上提升行业扩产门槛,并确保新建产能的先进性。

3、“产能风险预警机制”或将利好存量指标多、扩产确定性高的头部企业。

新增“产能风险预警机制”,我们认为出发点是为了控制扩产节奏,避免行业出现恶性、无序竞争,对于已经拥有大规模产能布局和扩产指标的头部企业来说,先发优势将更加明显(存量指标抢跑+扩产确定性更高)。

4、仅明确“压延光伏玻璃”无需产能置换,“浮法光伏玻璃”是否需置换尚无定论。

本次《办法》明确仅有“压延光伏玻璃”扩产可无需产能置换,国内部分拟扩产“浮法光伏玻璃”项目的合规性仍有待进一步明确。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光伏玻璃相关系列政策整体上有利于维护行业竞争格局健康、促进产能向优质企业集中,但同时也并未对优质/差异化的行业潜在新进入者完全关闭大门,技术路线稳定、双玻渗透率继续提升、竞争格局良好仍然是光伏玻璃环节所具备的优良投资属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