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发力碳金融,华夏银行打造绿色金融新优势

日期:2021-07-2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0
1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目标 碳交易 光伏项目

7月16日,华夏银行与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落地的碳远期交易履约保函业务通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完成实物交割,这是全国碳市场启动以来首笔实现交割的远期交易,是华夏银行在碳金融领域的又一创新。

作为一家国有金融企业,华夏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国家绿色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市场化道路,聚焦国家“30·60”双碳目标,积极创新业务管理和金融服务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华夏银行实际的特色化绿色金融发展道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夏银行新五年规划起步之年,华夏银行焕新升级推出“可持续 更美好”品牌理念,着力构建ESG理念下的绿色金融新特色、新优势,为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华夏人的金融力量。

碳市场启动 华夏银行率先布局

7月16日,举世瞩目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赵英民表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000家,我们测算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他同时表示,全国碳市场对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作用和意义非常重要。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推动碳市场管控的高排放行业实现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的绿色低碳化,促进高排放行业率先达峰。二是为碳减排释放价格信号,并提供经济激励机制,将资金引导至减排潜力大的行业企业,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动前沿技术创新突破和高排放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的转型。三是通过构建全国碳市场抵消机制,促进增加林业碳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保护补偿,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四是依托全国碳市场,为行业、区域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投融资渠道。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上线打开了碳金融服务空间。作为国内低碳时代浪潮中的绿色金融先行者之一,华夏银行积极布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7月16日,华夏银行与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系统对接、产品创新、融资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绿色金融支持力度。

同日,华夏银行与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落地了全国碳市场启动以来首笔实现交割的远期交易,成为该行在碳金融领域的又一创新,也为碳交易提供了新路径。

强化顶层设计,服务绿色产业

率先布局碳市场举措背后是,华夏银行深耕绿色金融超过13年,已经探索一条符合华夏银行实际的特色化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积极推进者,华夏银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工作机制,成为首批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签署成员,在总行成立了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设立了绿色金融中心,大力培养和引进绿色金融专业化人才。截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超过1800亿元,比2016年末翻了两番,四年复合增速达到了48.5%。凭借在绿色金融业务领域的突出表现,华夏银行先后荣获国际金融论坛(IFF)“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银行业协会“最佳绿色金融成效奖”、美国环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最佳绿色能源发展银行”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获得政府、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广泛好评。华夏银行支持的水治理项目

华夏银行支持的水治理项目

华夏银行支持的绿化项目

在污染治理领域,华夏银行紧紧围绕“水十条”及《长江保护修复攻坚行动计划》,为贵阳赤水市严家河污染治理及综合整治项目提供融资,水质及周边环境切实得到改善,有力支持了旅游城市经济转型中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在生态农业领域,华夏银行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支持了长三角区域一批绿色农林牧渔项目,有力保障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绿色生态新农村的建设;在生态修复领域,华夏银行支持了大理州宾川县某废旧矿山生态修复试点项目,项目完工后新增耕地约220亩,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大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以“绿筑美丽华夏”为口号的华夏银行绿色金融品牌得到各界广泛认可。

深化国际合作,打造业务特色

国际合作是华夏银行绿色金融的一个特色。通过与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等机构的国际合作,华夏银行已累计引进外资超10亿美元,转贷款项目实现投放超100亿元。2016年,独家承接了世界银行在我国资金量单体最大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并采用了结果导向型贷款工具,使资金支付与项目实施的环境效益相关联,创新了绿色金融项目资金管理理念和机制,有力促进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利用。2019年,与世界银行再度合作,顺利落地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通过支持电池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和可再生能源的创新利用,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服务国家能源革命战略。这些长期限、低成本的国际资金有效促进了国内企业,包括中小企业的绿色发展,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华夏银行支持的清洁供暖项目

华夏银行支持的清洁供暖项目

华夏银行支持的风电项目

华夏银行支持的储能项目

为积极服务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华夏银行运用转贷款支持了山西怀仁县余热供暖项目,满足了现有60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年节约标煤6.3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万吨,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为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华夏银行支持了全国多地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在广西南宁恭城县,该行支持的49.5MW风电项目年发电1.05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3.36万吨;为保证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华夏银行运用“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支持安徽某水泥企业削峰填谷储能项目,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性电力成本,实现企业集团清洁用能的发展目标,为金融支持国家能源革命关键技术——储能,提供了示范。

秉持“可持续 更美好”理念 助力“双碳”目标

2021年,不仅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华夏银行新五年规划的起步之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绿色”关键词成为高频词汇,提及次数达50次,从绿色制造、绿色环保、绿色消费,到绿色产业、绿色城市、绿色经济、绿色生活方式等等涉及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可持续”关键词出现13次,可以预见,一股“绿色革命”和“可持续发展”浪潮正扑面而来且势头不可逆。

面临新的变革大潮,华夏银行在新五年规划中焕新升级推出“可持续 更美好”品牌理念。在华夏银行看来,“可持续”是行动指引,小到个人、企业,大到国家地区乃至全球,我们都需要在可持续理念下行动;“更美好”是奋斗目标,即用金融的温度和力量,更好地服务那些踏实笃行的奋斗者,更有力地支持国家的发展战略规划,一起携手在不断实践和创造中实现彼此对更美好未来的愿景。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深受华夏银行全行接受的一种价值理念。据了解,“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华夏银行围绕气候变化的国际应对体系、国内外碳市场进程、碳计量方法学与行业运用、碳中和投资机遇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及时调整信贷投向,加大对气候变化减缓和气候变化适应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打造ESG专业特色,探索构建“气候友好型银行”。华夏银行已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纳入授信业务全流程,采用了世界银行最先进的《环境社会框架》,建立了《环境社会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环境风险识别及管理制度,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增强银行应对环境气候变化风险的能力。

当前,华夏银行已对社会做出庄严承诺,将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作为国内首家提出自身碳中和目标的银行,华夏银行将制定实现自身碳中和的计量监测和中和路线图,通过技术减排、办公运营低碳化、消纳机制应用等措施,确保按期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

未来,华夏银行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中继续做出特色、走在前列,不断强化“绿筑美丽华夏”的绿色金融品牌影响力,为“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