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贵州关岭县: 光伏发电照亮乡村振兴路

日期:2021-07-20    来源:多彩贵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0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农光互补 林光互补

进入安顺市关岭县,半山铺上了“地板砖”,山顶立起了“电风扇”,峡谷间建起了水电站,这样的景观不容错过。靠着光、风、水三种自然资源优势,关岭县清洁能源遍地开花,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当地荒山变“金山”。

站在岗乌镇视野开阔的山头,远远望去,连片的光伏板泛出粼粼波光,尤为壮观。

关岭县年平均日照时长达1100小时以上,域内多缓坡,十分适宜发展光电。贵州适宜发展光伏产业的地方不仅仅有关岭,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传出消息,贵州竞价光伏发电规模连续两年全国第一,2019年-2020年,其建设规模约占全国新建规模的20%。

关岭从2017年开始,已建成光伏电站5座,总装机规模59万千瓦,占全省约六分之一,年产值达2亿多元。

由于大多数光伏电站傍山而建,且多为农光、林光互补模式,未来将为关岭带来约4.4万亩的农地空间。不仅能够通过土地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带来务工收入,还能形成“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新发展态势。

在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生活也在悄悄发生改变。蓄电正在成为这里农户家中的“新风尚”。

“在楼顶装上30多平的光伏板,夏天既隔热,还能发电自家用,用不完的卖给供电局。平时只要注意清洁这个板,让它好吸收太阳光,三毛五一度电,每年基本都能卖个2000多元。”家住岗乌镇纳磨村的卢湾妹对于“白赚”这一笔钱,感到很满意。

目前,关岭县已有366户农户家楼顶铺上了光伏板,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加中。

另一边,在关岭县普利乡的山头,24台“大风扇”有力转动着。北盘江中游尖山峡谷河段,马马崖水电站的水声依旧……品种丰富、相互补充的清洁能源结构正在形成。

对关岭这样一个石漠化程度严重、工业基础薄弱的传统农业县来说,随着光伏电站、水电站、风电场的建设,一条生态和乡村振兴兼顾的“立体农业+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正在铺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