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天合光能李韧:“整县推进”不能“一刀切”!

日期:2021-07-20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0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李韧 整县推进 分布式光伏 山西清洁能源峰会

7月9日,“2021年第七届山西清洁能源峰会”在山西太原举办。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李韧分享了该公司在分布式光伏整线推进解决方案,他建议:整县(市)分布式光伏推进遵循试点先行、政府赋能、企业落地、尊重市场原则,不能“一刀切”也不能散乱差。

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 李韧

光伏“整县推进”落地难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始试点方案的通知》明确各省能源主管部门汇总编制本省试点方案,7月15日前报送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并规定了提报试点分布式光伏可安装比例。截至目前,已有23省市发布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李韧表示,天合光能虽然长期深耕户用工商业光伏,但要实施整县推进的试点方案,还是有些难度的。

“‘整县推进’前期缺乏专业深入的网格化调研和数据摸底和当地成熟的渠道网络,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专业的团队来进行整体情况摸排,确实保障好整县落地。天合光能深耕分布式市场多年,拥有完善的渠道网络,有15,000多个乡镇服务网点,10,000多名专业服务工程师,1,000+优质经销商,并且自主开发了数字能源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分散资产的综合管理,具备组建的全场景的应用能力。”李韧说。

在“整县推进”过程中电网消纳问题难以解决,导致建设监管难度增大。针对这一问题,李韧表示对于施工建设期的监管问题,应该做到全程建设过程可视化的监管,以保障产品质量,在建设期的重要节点环节进行把控。而天合光能金管家平台中的线上报装系统,可以在现场施工时的重要的节点对经销商进行监管,确认符合标准后才能继续进行施工,实现了对施工安装全过程的监管,后续电站如果出现问题还可以通过金管家平台,追溯前期每一个环节的安装状态照片,找寻问题所在。

据李韧介绍,天合有超过15000个服务网点,有超过10000个专业的服务工程师,累计巡检33万+运行点,出现问题能够保证在30分钟内主动服务,72小时检修闭环。可以有效解决“整县推进”后期分布式电站缺乏长期完善的售后的难题。

整县推进需多方配合

据了解,天合光能成立于1997年,在进入光伏行业的24年中,21次创造和刷新光伏电池和组件转换效率性能标杆。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天合光能组件累计出货超过70GW。

天合光能凭借在光伏项目开发、建设、运营方面丰富的经验将推出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解决方案。李韧表示,天合光能方案的落地需要多方配合。首先由政府牵头汇总试点,协调当地各级政府,业主配合项目实施,国家电网提供并网验收,增容,消纳等技术支持,资方或平台投公司协调从备案到施工监督到并网到验收的工作,最后,天合光能提供县域零碳规划及整体解决方案,此环节中,政府、业主、企业缺一不可。

“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解决方案意义重大,既可以落实双碳战略,又能成为解决农村能源供应问题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同时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解决方案还将改变现有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引导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李韧说道。

天合光能助力构建绿色能源体系

要想“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进程能够迅速、顺利,不仅需要企业提供适配全场景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的产品,包括组件、支架、储能等,同时还要求能够提供解决方案丰富的经验和创意。而作为光伏行业“600W+联盟”的倡导者“天合光能”,在这两个隐性标准上拥有着不小的优势。

近年来,天合光能一直紧跟政府节奏,李韧表示,天合光能凭借全场景产品解决方案、全流程质量管理、全专业渠道体系、全周期售后服务、全数字云平台运维、全生态能源物联网六大优势,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量身定制了专业的全场景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方案与“插片式”解决方案。天合既可以为整体的建设流程,提供完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也可以将项目全生命周期拆分成多个敏捷模块,针对需求提供“插片式”解决方案。对农户屋顶,公共事业屋顶,工商业屋顶,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等多种场景均适用,全面助力整县开发。

“天合光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将继续助力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协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李韧最后说到。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报名』

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报到时间:2021年7月22日下午13:30-21:00

会议时间:2021年7月23日(09:00-16:30)

指导单位:河北省能源局

主办单位:国际能源网

承办单位: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晶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会议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富力洲际酒店(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安东路119号)

会议主题:聚力碳中和 扬帆光伏新征程

参会嘉宾:河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相关领导、部分市县能源主管部门相关领导、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相关企业代表等。

预约方式: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扫描二维码,立即报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