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爱旭股份大力布局光伏赛道,35亿非公开发行获反馈意见

日期:2021-07-19    来源:手机和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9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旭股份 太阳能电池 高效晶硅电池项目

近日,证监会公布对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股份”)再融资项目的反馈意见,对其投入项目情况等问题进行询问。

公开资料显示,爱旭股份作为一家专门生产高效太阳能电池的专业制造商,专注于高端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全球太阳能电池的主要供应商。其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引领太阳能电池量产技术的变革,推出新的更高效率、更具性价比的电池产品,促进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

大力布局光伏赛道,加速电池技术迭代

去年报告期内,爱旭股份为积极推动大尺寸电池产能的建设,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5亿,投资建设了“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和“义乌三期年产4.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同时,爱旭股份还通过自筹资金新建“天津二期年产5.4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和“义乌第四、第五期年产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这些项目的投建有效增强了爱旭股份的研发能力和大尺寸电池产能,同时也使得资产规模快速扩张。

根据申请文件,爱旭股份本次通过非公开发行再次募资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拟分别用于珠海年产6.5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义乌年产10GW新世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第一阶段2GW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对此,证监会要求爱旭股份对本次募投项目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必要性及合理性、效益测算的过程等相关问题进行披露。

同时,证监会关注到本次募投项目中的义乌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而珠海项目土地使用权尚未取得。对项目用地情况,证监会要求爱旭股份分别补充说明义乌项目的具体情况,项目是否符合土地规划用途和珠海项目用地的计划、取得土地的具体安排、进度等。

毛利率下滑被询问,业绩承诺面临较大压力

关于爱旭股份财务表现方面,根据其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报表,证监会关注到爱旭股份存在货币资金、有息负债余额较大的情况。近年来,虽然爱旭股份的总资产不断增长,但其仍面临不小的债务压力。今年一季度爱旭股份资产负债率为60.48%。因此,对于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存放管理情况,有息负债余额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偿债风险等问题,证监会要求爱旭股份做进一步披露。

与此同时,在营业表现方面,爱旭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处于下滑趋势。爱旭股份曾表示,主要由于其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单晶硅片,硅片原材料为硅料,而2021年上半年硅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对此,证监会要求爱旭股份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说明情况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以及影响下其拟采用的应对措施情况等相关情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爱旭股份曾发布举报材料指出通威股份存在囤积硅料、哄抬价格的行为,导致硅料价格快速上涨。并且建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尽快联合约谈通威集团等重点企业,并尽快恢复产品价格到此前区间。此外,爱旭股份在材料中也提到自身于今年4月份开始受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及硅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双重影响,业绩受到很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爱旭股份前身其实是地产企业上海新梅,其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与广东爱旭的全体股东持有的广东爱旭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随后开始进军光伏企业,并更名为爱旭股份。根据此前公告,今年是重大资产置换后广东爱旭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然而,爱旭股份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仅5,089万元,面对9.3亿元的业绩承诺,爱旭股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因此,针对爱旭的举报,也存在不少质疑的声音。

对此,通威股份、爱旭股份已于6月14日双双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均为“就媒体报道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