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行走”的清洁管家!它让光伏板发电更省电

日期:2021-07-16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6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电池板 智能清扫机器人

近年来,航天基地坚持“立足航天、跳出航天”,以数智融合为驱动,加速构建“3+3+2”航天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航天基地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在日趋完备的产业配套和一流营商环境的加持下,正展现出蓬勃生机。

日前举办的SNEC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上,由航天基地区内企业西安运维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运维电气”)研发的光伏智能清扫机器人一经亮相,便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这也是西北首个光伏智能清扫机器人。

小机器发挥大作用

可提升6%—10%发电量

随着全球能源体系加快向低碳化转型,光伏产业发展迅速。而“灰尘”是光伏产业的核心产品—光伏电池板的一大杀手。灰尘污染不仅会大幅降低发电量,甚至还会烧毁光伏组件。因此,如何快速、有效清洁光伏电池板一直是行业面临的难题。

西安运维电气办公楼大厅内,光伏组件上的长方形机器十分引人注意,这便是光伏智能清扫机器人。只见工作人员按下手中的遥控设备启动按钮,智能“清洁工”立即上岗清扫,光伏组件瞬间光洁如新。该智能清扫机器人是无水清扫,无需清洁介质,清扫面积大,一台西安运维电气的清扫机器人每小时可清扫约3000㎡的光伏组件,清洁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

由于光伏电站多处于光照充足、气候较为恶劣的地方,智能清扫机器人能适应极寒、高温天气,机身则采用不锈钢制造,防水性好,使用寿命长。若光伏组件产生位移时,清扫机器人还可实现自动跨越障碍或自动“爬坡”,确保清洁效力。同时,智能清扫机器人自带太阳能发电、充电及蓄电装置,能够自供电,无需提供外部供电电源,可随时根据需要启动和停止。

“之前光伏电站多采用传统的人工清扫方式,成本高,操作不当还会造成光伏组件的破损。很多电站一年才能清扫四次。”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航小天,智能清扫机器人可以通过手持遥控装置或电脑后台操作系统,根据不同的地域和季节设定清扫时间、清扫次数,实现全天候自动清扫。没有灰尘的遮挡,能源利用率将大大提高,预计全年发电量可提升6%—10%以上。

推动产业补链强链

航天特色产业优势凸显

“产品的研发、落地,离不开科研人员的付出,也得益于航天基地这片科创企业发展沃土。”企业负责人说。

近年来,航天基地围绕“3+3+2”现代产业体系,重点聚焦航天、光伏新能源两大特色领域,着力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创新。同时,加快搭建协同创新“新平台”,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新网络”,培育技术转移人才“新队伍”,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内科创企业自主创新、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良的产业环境。

尤其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航天基地重点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贯通光伏产业创新链供应链服务链,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垂直整合和横向延伸,特色产业优势凸显。随着西安美畅产业园等的落地,航天基地光伏产业将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当然,除了优良的产业环境,航天基地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帮助他们破除各种壁垒,激发其经济发展活力。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也坚定了他们扎根航天基地的信心。

未来,航天基地将以更大力度、更强定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向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目标奋力迈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