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波兰光伏装机有望实现"大幅超越" 招标推动项目开发

日期:2021-07-15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5
2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波兰光伏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项目开发

太阳能在波兰最近的可再生能源招标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这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前景,开发商和分析师们对小型项目建设获得的支持表示欢迎。

在上个月的两次招标中,有2.2GW的光伏容量中标,其中逾1.2GW为1MW以上合同,近1GW为1MW以下合同。

自结果公布以来,R.Power和ReneSola Power公司都宣布成功中标,前者获得了总容量高达299MWp的项目组合,后者中标了29个各为1MW的电站和一个4MW的大型项目。合同期为15年。

R.Power的联合创始人Tomasz Sek表示,与以前的可再生能源招标相比,中标率的下降幅度很小,这表明波兰的太阳能行业正在稳定下来。

在推动1MW以下项目的开发方面,Sek表示,这些项目在资本支出方面相对便宜,因为它们是中压并网电站,对电网造成的负担也比大型项目要小,因为大型项目会在一个地点注入高峰值容量。"波兰的战略是分两个篮子,小型项目基本上是为传统能源设计的,给电网造成的负担较小。”

根据SolarPower Europe的数据,在招标和对专业用户有利的净计量政策的推动下,2020年,波兰增加了2.2GW光伏发电量,新增容量第一年超过1GW。

鉴于相对廉价的土地、良好的太阳能资源、低成本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与德国项目开发商和设备制造商的紧密合作,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预测称,波兰在未来十年将开发13GW太阳能,装机容量会从2020年年底的3.9GW增至2030年的16.9GW。

这一开发水平将使波兰的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中的光伏目标增加一倍以上,使太阳能行业在市场总发电量中的份额从1%上升到近6%。

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预测称,波兰2030年的光伏装机容量会达到16.9GW。

Fitch Solutions的高级行业分析师Thomas van Lanschot向PV Tech表示,"未来十年,波兰太阳能将会出现大规模超越,""过去三年确实是转型期。我认为这是多种因素的结合,其中包括许多大型公用事业公司对煤炭资产的分拆,它们现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更大的自由度,这也是它们一直想做的。”

国有公用事业公司Polska Grupa Energetyczna去年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2050年前过渡到100%的可再生能源,它将在2021年年底前剥离煤炭资产。公司计划在未来十年开发3GW太阳能。

关于波兰的招标设计,van Lanschot表示,它适合在波兰经营的中型太阳能企业,这些企业可能没有资金或运营专业知识来开发更大的项目。"因此,将1MW作为上限是相当积极的,这意味着很多公司可以参与进来。"

上个月的招标仅分配了300MW风电容量,这也是太阳能光伏第一次在两个篮子里都占主导地位。虽然传统上,光伏技术在1MW以下类别中没有来自风电的竞争,但在以前的招标中,风电投标方在高于1MW的项目中获得了更高的份额。波兰光伏协会首席执行官Ewa Magiera表示,最新趋势是法律限制阻碍了新的风电投资,太阳能近年来蓬勃发展。

Magiera表示,自2022年开始,随着一些政策支持措施在今年年底到期,预计专业消费者的安装量增长将放缓,开发公用事业规模项目的投资者可能面临难以并网的阻力。"今天,在波兰没有多少地方可以在没有电网运营商投资的情况下并网大型太阳能电站,这些工作又可能需要许多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这就是光伏发展的瓶颈之一"。

虽然官方还未宣布任何与未来可再生能源招标的日期相关的消息,但预计这些招标将继续在帮助波兰实现其开发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