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记通威太阳能双流基地电池六厂工艺部长助理杨东

日期:2021-07-15    来源:产业情报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5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太阳能 光伏电池 光伏行业

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一期1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线,2015年11月18日正式启动建设,2016年6月30日建成投产,仅用7个多月时间建成了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单车间产能规模最大的高效晶硅电池生产线,创造了“通威速度”“双流速度”“成都速度”,也成为全球光伏行业快速建成、快速投产、快速达产、快速盈利的样板示范工程。杨东作为投产前第一批入职的新员工,心怀憧憬,全力奔赴,见证并参与了一期到四期的快速发展,立标杆做表率,他和他的团队都是前行的旗帜 。

杨东正在处理工作事务

初心不改,步履不停

“见过每个凌晨模样,也见过每个夜晚的灯火阑珊”,工艺人的日常,便是如此。2019年的4月的一个凌晨,部门人员打来电话告知发生多次车间晃电的情况,杨东了解情况后,迅速赶回公司,并同车间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确认制品和人员状态情况,要求大家在保证人员状况的安全下,积极应对的停电异常。由于他带领的管理团队在前期进行了在设备检修、工艺复机、人员部署等相关停电机制的应急预案,在此次的异常发生时,明确专人专项责任制,强调人员协作,高效快速的完成了此次危机,保障了产线的运营。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他们无时无刻保持着直面困难的勇气,将“速度决定生死,效率决定效益”牢记在心,用双手和智慧编织了一道“安全密网”。即使时代在变,技术在变,但是始终初心如一,心中有光,无论走多远,他们时刻铭记着来时的路。

杨东和部门人员一起做工艺调试

保持热爱,砥砺前行

2016年到2021年,是不断地蜕变,不断突破自我的五年,从工艺的骨干员工到部门负责人,无论是提升专业技能,还是挖掘自身潜能,他都敢于突破舒适圈,去挑战和迎接困难。

在PECVD工序中,经过无数次的大胆假设、工艺优化调试、实验求证,杨东所主导工艺不良项目有着显著的提升。

在MAIA PERC色差改善项目方面,通过引入膜色分选机有效拦截不良流入到产品,第一时间发现异常以进行参数优化,色差降幅达到76.4%;在导入低氧化铝膜工艺、改造MAIA传送导轨等措施下将EL脏污实现降幅66.6%。优化背膜膜层结构,微导机台同步制定注液清单、维保清单等相关举措将微导PERC产品EL脏污降幅比例实现33.3%;卡点印72.7%的突破;背膜改造石墨舟,导入背膜低速抽空工艺等措施将EL舟印划伤不良降幅57.1%。提效提产是制程中的持续性目标,通过同步优化工艺时间,进行匹配工序机台,最终实现产能提升,由70w/天提升至73w/天。

效率的提升离不开量产机台工艺调试,一次次的工艺优化,不断的实验验证,达成微导PERC提效0.2%,为公司三期项目背钝化机台选型提供重要参考,在2018年年度完成激光开槽设备,电注入设备评估,为成都基地PERC设备选型提供参考。

“平凡中间见伟大,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伟大的。”在宏大的历史进程当中,每一个普通人的汗水汇入了时代奔涌前进的江河;在细微的具体实践当中,每一个普通人的坚韧带来了技术和观念的革新。这是你我所共同见证的真实图景,而这一切,源于发自心底的炽热和深爱。

杨东正在做参数统计分析

降本增效,再创辉煌

2019年,主辅料上涨,非硅成本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实现进一步降本增效,实现公司利益最优,一直是通威人的前行目标,通威太阳能的核心价值观也始终植根于工艺人,杨东作为工艺部的部门负责人,始终要求他的管理团队坚持 “对标”,以提升危机应对能力,从部门间的对标,基地间的对标,到同行业的对标,并持续进行跨行业对标,要求将“对标”持续进行。

在保证公司效益最大化,质量最优化的前提下,通过团队技术攻关,团队密切协作,各工序点位优化改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工艺”理念进行验证对比,在为期一个月的化学品降本举措下实现HF降幅达46%,HNO3降幅达45%。同年,他和他带领的团队通过技术创新,网版参数不断优化,刮刀参数的角度调整,导入不同硬度刮板的新尝试,最终实现成功导入高目数网版,实现单耗降低8mg,为公司进一步实现降本打好坚实的基础。

从达到对标水平再到超水平提升。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始终秉承“技术创新、品质至上”的企业文化理念,秉持公司成本领先战略,不断追求卓越,坚持科技创新,谱写提效降本新篇章。

团队凝聚,匠心传承

为助力公司快速发展,响应公司人才需求。杨东作为部门负责人,担任着团队建设,人才搭建的重要角色,从工艺新人的师徒带教,技术人员的技能提升,他都会要求工艺管理团队定期进行总结复盘,提炼经验,使全员能达到适度多元的提升空间。

在员工培养方面,他亲力亲为,为学员传道授业解惑。在2018年度,杨东担任技术序列项目带教师傅,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学员,提升了人员的技能水平,为公司的人才储备力量强基固本,公司也授予“优秀导师”。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在岗位晋升培养项目方面,杨东获得了公司及同事的高度认可,获得“优秀师傅”的荣誉。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自我提升,团队进步,一直是杨东作为自己在工作中的前行目标,“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也使杨东获得更大的激励,他事事为先,将表率的示范精神,贯彻到每一件事,每一个人。他始终坚持渺小的人员,通过团队的融合,共同奋斗,方能实现价值最大化,也会收获卓越的个人及优秀的团队。2019年至他带领的团队多次跨基地输送人才,并在公司年度评优中取得“人才储备贡献部门”等团队荣誉,为公司储备大量优秀人员,完善人才阶梯,同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保障,在响应新基地的人才需求的同时,极大提升了新基地的综合实力。

六厂工艺部部门合照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因为热爱,你与我在征程路上,星光保持至永恒,久而久之,你与我也变成了星光。而当时空轮转,无数星光簇拥汇聚,虽是千山万壑,却是真切的光明。因为热爱,你与我成为通威的一部分,而通威,亦成其你与我的一部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