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迎风口 汉嘉设计等建筑公司有望受益

日期:2021-07-15    来源:约调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5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汉嘉设计 BAPV

7月15日,光伏建筑一体化(以下简称“BIPV”)概念表现整体优于大盘,截至收盘上涨1.74%;启迪设计、瑞和股份、中信博上涨超10%,汉嘉设计涨10.05%。事实上,受光伏建筑一体化热度影响,汉嘉设计近一个月涨幅已超30%,表现亮眼。

BIPV和BAPV(光伏建筑组合)同属分布式电站的分支,相较于通过支架外挂在房屋外立面的BAPV技术,BIPV技术则在建筑设计阶段就进行一体化设计,将光伏发电装置融入建筑,替代部分传统建筑材料,不增加建筑负载前提下,为建筑用电负载提供绿色、环保、清洁的电力。

近年来,国内密集发布近零能耗绿色建筑发展目标和支持政策。2019年,住建部对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做出明确规定;2020年7月,七部委联合印发了《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明确了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的行动目标。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引爆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的热潮。江苏、辽宁、河南、上海、浙江、湖南等地陆续发文细化落实推广政策,市场普遍认为,BIPV行业有望在政策驱动下快速激活进入放量增长阶段。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国家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该举措是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的具体措施之一,有望对建筑行业和相关的建筑公司带来十分积极影响,有望显著提振相关公司估值水平。2020年,全球多数地区光伏已进入平价时代,我国作为全球光伏装机量最高的国家,新增装机量也迎来了大幅增长,为近三年新高。

通过住建部及中国建筑科学院研究院网站获悉,我国既有建筑面积600亿平,其中屋顶等可安装面积约占1/6,即100亿平,若按每平米安装150~200W、造价为5元/W来估算,则对应BIPV装机总潜力约在1500~2000GW,对应市场规模约为7.5万亿元~10万亿元;增量方面,2020年,我国目前房屋竣工面积约38.48亿平,在合理渗透率下,估算合计BIPV装机规模潜力和对应市场分别为20.59GW和1029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而BIPV市场的快速扩容,对汉嘉设计等率先布局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的相关建筑企业来说,是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据悉,汉嘉设计早在2012年就开始涉足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咨询业务,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设计行业的前沿理论研究和应用,推动专业设计技术的创新。未来公司也将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积极推进建筑设计-光伏一体化产业的布局,不断开拓市场,致力于打造绿色建筑光伏一体化的领先企业。

具体项目而言,据公告显示,汉嘉设计于今年3月开工实施的鹿鸣未来社区项目,也采用了复合多层次绿化系统,依托中央生态谷渗透绿廊,并在部分重点公共建筑上设置风雨连廊,在大楼顶层安装太阳能板,展现绿色生态城市风貌,广泛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低碳设计。

业内人士认为,在“碳中和”及绿色建筑的政策大背景下, BIPV将“建筑”与“光伏”深度结合,项目经济优势明显,政策支持空前,市场空间巨大,抢先布局的企业有望获取先发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