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千亿光伏霸主再破新高!主力爆买板块全线大涨

日期:2021-07-15    来源:投资闪电宝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5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电站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的逆势破新高,直接把光伏板块带起来了。

从今年三月份至今,股价已经成功翻倍。

对于像这样体量的个股来说,着实不易,由此可见逆变器这个赛道的可持续性。

01

海外才是主战场,本土厂商乘风破浪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的核心部件之一,它将光伏太阳能板产生的可变直流电压,转换为符合电网电能质量要求的交流电,被誉为光伏电站的“大脑”,地位举足轻重。

随着国内光伏行业辐射全球,逆变器也开始远走海外的征程。

甚至可以说,海外才是国内光伏逆变器厂商的主战场。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逆变器市场规模占到全球市场的12%,而海外市场的规模占到了88%。

所以从一开始,海外厂商是具备先发优势的,毕竟是在人家自己门口。多年来,全球逆变器出货量龙头都一直被欧洲企业所垄断,中国本土厂商被压制得相当厉害。

但是形势在最近两年发生了变化,本土厂商凭借着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成本优势以及技术成熟,终于在更广阔的海外市场站稳了脚跟。

阳光电源就是实例。

目前华为、阳光电源和德国企业SMA就稳居全球前三,市场占有率一直在40%-50%。

根据阳光电源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阳光电源海外地区(含港澳台地区)的销售收入为66.02亿元,同比增长101.77%;而大陆销售收入126.84亿元,同比仅增长30.34%。

虽然海外市场规模可能还比不上国内,但是市场最看重的永远是未来,是预期,所以海外市场的增长速度成为最为关键的数据。

那阳光电源凭什么在海外一路向前呢?就像上面提到的一样,说白了就是性价比。

2019年阳光电源的逆变器单价约0.24元/W,而国外逆变器龙头德国SMA的单价约0.57元/W。

算下来,阳光电源的单价整整比SMA便宜了57%,算得上是巨大优势。

此外国内逆变器厂商也确实赶上了好时候,获得了海外光伏装机和逆变器替换的市场红利,由此得以快速渗透到当地市场。

所以目前,国内逆变器企业在海外市场份额已提升至55%左右。而与此相对的是,2012年德国SMA市占率22%,到2019年已经下降至8%。

从受人压制到强势崛起,本土光伏逆变器走过了很长的路。

02

存量市场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光伏逆变器未来大有可为,值得一提的就是它相当广阔的存量市场。

因为和光伏组件25年甚至更久的生命周期不同,逆变器作为电气设备的使用寿命约在10年到15年左右。所以随着光伏电站开始逐步技改,逆变器将成为最为重要的技改部分。

并且除了常规的技改之外,多年来数家逆变器企业陆续宣布退出光伏逆变器业务,那么他们留下的逆变器也是一个大问题,当然也是一个大商机。

因为每家逆变器的电路设计不同,不同品牌之间更是无法相互维修,而这都是为现有的光伏逆变器厂家提供的市场空白。

此外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也更有优势,首先是行业门槛高,再者是规模优势。

光伏逆变器行业的门槛相对较高,基本在于技术研发与营销服务,头部企业基本上都要有10年以上的经验。这也是为什么自2012年以来,新进入逆变器行业并跻身前十的玩家仅有华为一家。

华为凭借雄厚实力,进入大部分行业都势如破竹,但又有几家华为呢?

而对于光伏逆变器来说,它的规模优势不仅体现在成本上,还体现在产品售后。

在光伏电站整个生命周期中,逆变器的售后服务非常关键,能否得到及时的售后反馈更是直接关系到光伏电站年度发电量。而相对于小厂,大品牌在售后服务方面通常更为优秀,阳光电源便是其中之一。

但并不是唯一。

03

相关个股

特变电工:公司拥有近二十年的逆变器研制经验,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逆变器研制的企业之一。

锦浪科技: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核心设备组串式逆变器研发生产。

固德威:国内逆变器龙头企业之一。固德威专注于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及其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已研发并网及储能20多个系列光伏逆变器产品。

英威腾:公司提供高质的组串型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及光伏扶贫与分布式发电项目服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