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两部委发布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通知

日期:2021-07-14    来源:莫莫在苏杭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4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微逆 隆基

美国有一家光伏逆变器公司,在2011年的时候,销售额曾经吊打中国光伏逆变器公司,10年过去了,销售额掉出了全球前16,而全球前10名中国逆变器公司就占了6名。今天就跟大家介绍一下这家公司,通过这家公司也能看到中美两国10年的力量变化的一些细节吧。

这家公司叫Enphase,2006年成立,专做光伏微型逆变器,简称微逆,总部在美国弗罗里达州,2020年有789名员工,当年美国市占率是20%左右,排在第二名,第一名的Solar Edge市占率60%。

我在2011年的时候有专门研究过Enphase,还写了一份非常详细的报告,机器也拆过一台仔细分析,可惜的是那份报告在整理硬盘数据时丢失了。后面,也亲自参与研发、生产、使用过几款微逆,所以对微逆还是比较熟悉的。

分析一家公司,首先要从人开始,Enphase的初建团队有来自芯片的、通信的、能源界的、投资界的精英,履历是非常不错的。2011年公司还没上市,当时就觉得这家公司一定会走资本市场,赚钱不是靠产品,靠的是股价,通过资本市场赚钱。果然他们2012年就上市了,这也非常符合美国经济脱实向虚的特点。

微逆应为本身的特点,所以它安装方便、使用灵活,系统可以随意扩大缩小,对设计、安装和使用要求非常低,非常节省人工,所以,微逆特别适合美国、欧洲这种市场,欧美人工非常贵、没有大一统的电网、屋顶造型千变万化,遮挡非常严重、电费贵、补贴高。但是这里有个问题,Enphase微逆的成本非常高,我们仔细分析过;研发和生产人员的工资也是中国的好几倍;质保期还长;关键售价并不是很高,我们当时就想,这个通过卖设备怎么赚钱啊。

后面国内出现了好几家做微逆的公司,我们也是其中一员,千方百计优化设计方案和生产工艺流程,把成本做得特别有竞争优势,但是在欧洲做不过组串型逆变器,在美国根本无法立足,拿不到大客户,最终,国内大部分微逆公司倒闭。

Enphase在美国市场主要是跟大组件生产商Panasonic、SUNPOWER、隆基等,大安装商合作,在组件出厂时就安装到组件上,可以大幅降低后期的安装和使用费用。在这里大家要注意一点,为什么只有Enphase可以这么做,能生产微逆的其它国家的品牌却不行,还有他跟Solaredge占了80%美国逆变器市场,而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华为现在不得不退出美国市场.所以,Enphase现在只能靠美国市场,就像朗讯一样。

基于微逆的储能系统

我看到消息,Enphase要再度进军欧洲市场,还推出家庭储能产品,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便携储能产品,尤其是这个便携储能产品还要推向缺钱的亚非拉国家。我只能笑笑,现在这些产品在中国光伏逆变器公司面前基本上没有优势可言,光伏逆变器和储能产品在中国已经不是什么高科技了,华为、阳光电源都已经玩电动汽车好多年,是不是有点太晚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