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大全能源:硅料巨头回归A股 “双碳”背景下前景可期

日期:2021-07-14    来源:中宏论资本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4
12: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全能源 碳中和 高纯多晶硅

7月14日电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全能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工作已经迅速展开,公司在7月13日开启了新股申购。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时代,光伏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大全能源通过多年的深耕,已经成长为光伏产业链上游的硅料巨头,未来必将受益于行业的发展。

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自2011年成立以来,大全能源紧紧围绕国家新能源战略规划,依托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结合低成本能源优势以及地处硅产业基地集群优势,一直专注于高纯多晶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发展,大全能源目前已形成年产7万吨高质量、低能耗、低成本的高纯多晶硅产能,是多晶硅行业主要的市场参与者之一。

大全能源的主要产品为高纯多晶硅,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环节,多晶硅经过融化铸锭或者拉晶切片后,可分别做成多晶硅片和单晶硅片,进而用于制造光伏电池。根据下游生产硅片的不同,可将高纯多晶硅分为单晶硅片用料和多晶硅片用料。

随着行业的发展,大全能源产品中纯度更高的单晶硅片用料占比逐年提高。2020年度公司单晶硅片用料产量占比在95%左右,目前,公司单晶硅片用料产量占比已达到99%以上,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图片来源:企业招股书)

从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大全能源这几年业绩出现了大幅增长。2018-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94亿元、24.26亿元和46.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05亿元、2.47亿元和10.43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硅料价格的上涨,大全能源的业绩将有大幅增长。大全能源预计2021年上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为41.3亿元至41.7亿元,较2020年同期变动为增幅95.42%至97.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8亿元至19.2亿元,较2020年同期变动为增幅530.72%至544.14%。

行业趋好产能锁定至2025年

在全球各国光伏产业政策的推动和应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全球光伏产业总体呈现高速发展,新增装机容量屡创历史新高。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Renewables2019》,在太阳能光伏的带动下,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在2019年至2024年间增长50%,增长量为1200GW,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占到增长量的60%。而在我国,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系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趋势。《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0年版)》中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年均新增光伏装机将在70-90GW之间,无疑给光伏产业链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从各项指标来看,大全能源都是我国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2019年下半年,大全能源投产了年产3.5万吨高纯多晶硅产能后,目前产能已达到7万吨/年,产能规模在业内处于第一梯队。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根据硅业分会数据,2020年度国内多晶硅产量约为39.6万吨,大全能源对应期间的多晶硅产量为7.73万吨,占国内多晶硅产量的19.52%;2020年度国内单晶硅片用料产量为32.6万吨,占国内多晶硅产量的82.4%,大全能源在占据主流的单晶硅片用料的市场占有率为22.68%。

光伏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规模经济效应。由于多晶硅生产要求较高的前期投入,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大规模生产能有效摊薄固定资产折旧等固定成本,并且更易于实现能源使用的集约化,也有利于增加原材料采购、能源采购和物流服务采购的议价能力从而降低采购价格,获得市场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大全能源通过不断改良多晶硅生产工艺技术,最大程度实现能源使用的集约化,降低单位产品的能耗和原材料单耗,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毛利率。目前,产品生产过程中电力、水等能源,以及硅粉等材料的单位耗用均远优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的行业平均水平,较低的电力消耗和较低的原材料消耗使大全能源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

在保持成本优势的同时,大全能源产品质量长期保持稳定,因此获得了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可。大全能源已与国内硅片领域的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例如隆基股份、晶科能源、上机数控、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中环股份、阳光能源、环太集团、高景太阳能、京运通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大全能源的披露,其与主要硅片客户均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确保了未来的业绩,尤其是今年以来,大全能源已经签订了多份长约。2月,大全能源与中环股份签订了三年光伏高纯硅料供应合同;3月,大全能源又与上机数控、高景太阳能签订长单,其中与高景太阳能的长单有效期是从2021年6月至2024年5月;5月,大全能源与晶澳科技签订了供货长单,有效期为2021年7月至2025年12月。据测算,大全能源2021-2023年的长单共计31.92万吨硅料,已达未来三年产能101%。

持续发力半导体和N型多晶硅领域

展望未来,大全能源将根据市场的需求,继续围绕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方面进行重点技术研发及创新。大全能源将继续围绕N型单晶硅片用料和半导体级多晶硅进行研发投入,提升公司技术水平,以满足N型单晶电池以及半导体产业对原材料的需求。

光伏行业各环节技术创新不断,低成本、高效率的技术逐渐成为主流。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1年2月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0年版)》,随着下游对单晶产品的需求增大,单晶硅片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大,且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规模将持续提升。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N型单晶硅片将成为市场主流,大全能源现已开始推进N型单晶硅片用料的试料工作,未来将持续推进N型单晶硅片用料客户的开发。

而在半导体级多晶硅领域,大全能源将使用募集资金投资“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

目前我国半导体级多晶硅进口依赖依然严重。从产能来看,2019年半导体级多晶硅主要产能仍集中于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少数几家企业,如美国Hemlock、德国Wacker、日本Tokuyama等。国内企业中,江苏鑫华和黄河水电等多晶硅企业虽已开展半导体级多晶硅国产化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并已有区熔用多晶硅和直拉多晶硅样品分别进入下游客户认证与试用,但目前国内硅片厂商仍主要采用进口的半导体级多晶硅,半导体级多晶硅市场依赖进口的状况还未完全改善。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半导体级多晶硅的研发与产业化,对加快实现半导体级多晶硅进口替代、保障半导体材料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大全能源高纯多晶硅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该项目将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开发技术先进、符合半导体行业需求的半导体级多晶硅产品,实现产品结构的多元化,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大全能源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