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探馆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智慧”展现建筑行业“新风采”

日期:2021-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3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绿色建筑 太阳能光伏

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上,“绿色”“智慧”“环保”等词语频频出现,“零碳小屋”“建筑3D打印机器人”等“黑科技”吸引着参展观众的眼球。当“绿色”与“智慧”赋能,中国建筑行业带来新成果,展现新风采。

“绿色”建造引领未来

展厅内,一座木色小屋被琳琅满目的展位环绕,显得颇为雅致。有特色的不对称屋顶设计、屋内温馨的暖黄色灯光吸引着熙攘的人流。

这座小屋是一座“太阳能住宅”,名叫“R-CELLS”,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牵头设计,展厅内展示的为其预建造版本。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崴向记者介绍,“R”代表“可再生”:“建筑范围内,产生的可再生能源大于其能耗,可以实现能量盈余。”

杨崴介绍,依据能耗模拟数值,在未来50年的预计建筑使用寿命中,建筑光伏发电和构建回收利用所减少的碳排放预计将超过建筑物化碳排放和运行过程中的用电碳排放之和,实现建筑生命周期负碳排放。

“同时,R-CELLS选材以木材、金属等生产加工对环境影响小或回收效益高的材料为主,包括初建、替换和拆除阶段在内的物化碳排放较小。”杨崴表示。

氢能源作为零碳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理想解决方案。在展览的室外工程机械展区,一台台“氢燃料电池叉车”为展览带来了丝丝“绿意”。

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睿向记者介绍,使用氢燃料电池的叉车,不仅安全高效,还有效降低了污染。“相比于锂电池,氢燃料电池能量恢复速度较快。氢燃料电池叉车加氢只需要5分钟,便可以满足3小时左右的工作需求。”吴睿说。

“智慧”带来美好生活

在科技发展的新时代,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可以“无人化”。一台高速公路“车道机器人”亮相展会现场,它集成了ETC、扫码、纸券等多种支付手段,辅以人机交互设计,借助多种技术,实现收费站现场无人化自助收费。

“因为货车、客车高度不同,车道机器人设计有两个工位,满足不同类型车辆需求。”招商华软信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帅表示,“这种机器人的出现,可以减少路段经营管理单位的人力成本支出。”

张帅介绍,“车道机器人”还有一个人性化的设计。“机器人装有距离传感器,可以判断车距离机器人有多远。若距离较远,它就会自动向驾驶员方向移动,方便其进行操作。”

在中核建研城市更新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个“老楼加装电梯”的模型引观众纷纷驻足。连廊式半层入户、连廊式阳台平层入户……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中核建研一口气带来了四种方案。

“这四种方案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建筑类型。”中核建研建筑设计师张楚峰向记者介绍,“比如连廊式阳台平层入户,住户通过电梯连接的阳台就可以直接回到家中,可以实现无障碍通行。”

不仅如此,“装配式钢结构电梯”将井道结构与外维护系统、候梯厅装修、电梯设备等在工厂加工组装成模块,装配率达到90%以上。电梯通过吊装的方式进行安装,一天即可完成一部电梯的吊装。

“施工周期可缩短约一个半月,且现场几乎无明火作业,保障了老旧小区中带户施工的安全问题。”张楚峰说。

“绿色”“智慧”赋能“新展馆”

“绿色”和“智慧”,不仅是展览的主题,也深深“烙印”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这座新展馆中。

据介绍,为打造“智慧场馆”,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采用多项“智慧”技术:智慧安防系统包括人脸识别、实时客流热力图跟踪等技术应用,提高展会安全保障,降低安保成本;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可以做到突发事件及时响应;智慧车辆调度系统可以使得货车轮候更轻松,提升布撤展效率。

“展馆采用装配式建筑、地源热泵、太阳能光伏等88项低碳、环保、节能的绿色建筑技术,打造生态空间,给予参展、参会者一个接近自然感觉的生态空间。”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