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人类恐将地球带回“9000万年前”?科学家:地球正在疯狂吸热

日期:2021-07-13    来源:猩猩科学频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3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暖 太阳能 碳中和

这些年来,我们经常会看到“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有记录以来最热月份”的说法,按照当前地球的气温趋势,不排除未来还可能会出现更多罕见的高温,“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有记录以来最热月份”也有可能会“易主”。现在有科学家研究发现,地球正在疯狂吸热,未来可能会更热。

科学家:地球正在疯狂吸热

根据发布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的研究,科学家发现地球的“能量不平衡”在2005年到2019年间翻了一番,这个“能量不平衡”指的是地球吸收多少太阳能量和向太空辐射多少能量之间的差异。太阳光照射到地球后,有一部分能量会被地球吸收,有一部分能量会被反射到太空中,这一个微妙的平衡决定了地球的气候。在短时间内太阳照射到地球的能量是不会出现太明显的变化的,如果地球反射的太阳能更多,地球的气候可能会出现气温下降的情况;如果地球反射太阳光更少,地球吸收更多的热量,可能会出现气温上升的情况。

根据这一项新的研究,地球正在从大气中吸收热量,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诺曼·勒布(Norman Loeb)表示,地球正在吸收过剩的能量,这会导致地球的气温会进一步上升,导致冰川加快融化的速度,带来的是海平面上升等问题。诺曼·勒布还表示,未来我们将会看到大气环流的变化,还可能会出现干旱、洪涝等更加极端的自然灾害,所以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个问题,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人类恐将地球带回“9000万年前”?

地球的气温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如太阳活跃水平、大气中温室气体寒冷等多方面的影响,所以地球的温度会出现上升或者下降的情况。按照一些研究,当前地球处于气候变暖的趋势下,也在不断吸收热量,未来地球的温度可能会更高。随着地球气温的上升,很多地区的冰川都会融化或者消失,可能会出现更复杂的生态系统,这样的场景,在9000万年前也曾经出现过。

根据发布在《自然》杂志的科学报告,科学家在南极大陆的西部地区松岛冰川附近海底深处提取到一些沉积物,经过鉴定,这些沉积物可以追溯到9000万年前,在这些沉积物中有很多花粉、孢子、植物的残留物等。对于这一个发现,研究人员认为在大约9000万年前,南极的西部地区也曾经被温带雨林覆盖着,当时南极的平均气温可能达到12℃左右,夏季南极的平均气温甚至可能达到19℃。如果地球气候变暖持续,并不断吸收热量,那地球的气温会保持上升的趋势,难道9000万年前的场景要再次出现?


卫星看森林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地球之所以会不断出现升温的原因之一就是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在上升,大气中有一部分二氧化碳是我们人类在发展时消耗化石燃料释放出来的。如果我们能够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下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地球气候变暖的趋势,问题是,如何才能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吸收下来以缓解气候变暖的趋势呢?

绿色植物能够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氧气,所以一些科学家希望通过植物来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即大规模植树造林来吸收二氧化碳。这些年来,我们也确实是在努力植树造林,让地球变得更绿。

卫星拍摄到的画面显示,我们国家的森林覆盖率正在增长,有一些沙漠还变成了绿洲,根据数据显示,现在我们国家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23.04%,森林面积达到2.2亿公顷,绿色森林面积更大,更绿了。虽然覆盖率看起来不是全世界最高,但已经是非常大的成绩,因为有很多地区都不适宜种植绿色植物,如一些荒漠地区。当然,也有一些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已经相当高,如2006年到2020年期间,贵州的森林覆盖率从39.93%提升到了61.51%,整整增长了35%!这些都是努力的成果。

气候变暖的问题是全球性的,也是由来已久的问题,所以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来应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