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赛道继续加码,晶科子公司冲击A股上市

日期:2021-07-12    来源:格隆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2
2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IPO 硅料价格

近日,晶科能源控股宣布,分拆其业务子公司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赴A股上市,目前上市申请已获受理,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为其联席保荐人。

晶科能源是国内较早规模化从事光伏技术研发和光伏产品开发、制造的企业。以“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为发展愿景,目前已是一家以光伏产业技术为核心、全球知名的光伏产品制造商。值得注意的是,早于2010年,其母公司晶科能源控股就登陆美股上市,股票代码为JKS,且目前市值达27.06亿美元。

本次IPO,晶科能源计划募集资金60亿元,将用作以下用途:40亿元用于年产7.5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电池组件建设、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

融资方面,截至202010月,公司累计完成了二十次增资。其中,第二十次增资获得了3.10亿美元增资额,引入中信建投、宁波榕欣、兴睿和盛等15家股东,注册资本由20209月的8.51亿美元增加至目前11.61亿美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母公司晶科能源控股是公司实际最大控制人,通过晶科能源投资持股73.28%;另上饶佳瑞、杭州庆兴、北京春霖、中信建投等其他股东均持有不同股份比例。

1净利润出现下滑

从财务数据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呈现一定的增长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净利润出现下滑,由2019年的13.97亿元收窄至10.43亿元,公司解释这主要受上游原材料涨价以及组件平均售价下降影响。

虽然,6月份以来,硅料价格出现企稳现象,但是预计公司未来或仍将继续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另一方面,公司还存在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余额整体呈增长趋势,而随着公司产销规模的快速增长,较高的存货余额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周转速度,这或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激烈

市场规模方面,受益于各国产业政策支持红利,以及经济社会对清洁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近年来,光伏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2007-2020年间新增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3.87%;截至2020年底,全球累计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达到了756GW,而这对于身处红利赛道下的晶科能源来说,其未来成长性盈利可期。

但是黄金赛道下,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公司在产业发展中面临着同行业竞争对手的诸多挑战。

从整个行业来看,全球光伏行业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出现了阶段性和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情况,同时由于光伏龙头企业不断扩大规模,产业集中度已经显著提升。以光伏玻璃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与龙头个股信义光能与福莱特相比,晶科能源市场份额占比较少,而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并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公司的市场份额或面临进一步被挤占的风险,从而导致其业绩出现波动的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还面临行业高估值泡沫的风险。在过去一年,由于光伏板块股价快速上涨使得行业估值一路走高,但是高估值需要高业绩的支撑,而当时受到硅料价格上涨,进一步挤占企业盈利空间下,企业业绩并不足以支撑行业高估值。随后在政策调整下,A股光伏板块开始出清泡沫,股价开始下跌,估值逐渐回归理性。不过,随着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市场情绪出现回升,行业估值再次出现波动上升。

但是,就目前来看,由于硅料价格逐渐企稳,在受到行业高景气影响下,叠加市场炒作情绪推动,行业估值或再次被推高,其泡沫也或面临被戳破的风险。

3小结

事实上,作为曾经的老牌龙头企业,晶科能源本次选择回归A股上市,市场投资者对其抱有高期待,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晶科能源也面临着净利润下滑等现实问题,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下,晶科能源想要在光伏行业长久保持有效的竞争优势,仍然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特别是在面临行业存在的高估值泡沫风险下,晶科能源未来发展还是面临诸多挑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