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ABB电气赵永占:数字化、智能化将加速“双碳”目标实现

日期:2021-07-12    来源:光明网  作者:宋雅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2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BB电气 “碳达峰 碳中和 光伏发电

“目前为止,我们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所贡献的最大力量是通过我们的领先技术减少工业、建筑和运输领域的能源消耗,这些领域的能源消耗合计占全球能源消耗的近四分之三。我们为自身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帮助客户在2030年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减少1亿吨以上,这相当于3000万辆燃油汽车的年排放量。”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但机遇大于挑战

当前,我国正致力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于电气行业而言,有哪些挑战和机遇?

在赵永占看来,“双碳”目标与此前提及的可持续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ABB所走的电气化、数字化道路与这一目标是一致的。“随着双碳目标路径的明确,对于ABB电气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机遇大于挑战。”

赵永占分析说,“以充电桩为例,充电桩的发展对很多人都是挑战,或者说对行业,对电网来说要装很多充电桩,用电量会增加。但是这些挑战对很多企业来说也是机会,只是大家怎么样更好地把这个挑战处理好。”

赵永占介绍,ABB从2010年开始正式进入到充电桩业务领域,提供全套的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并支持中国直流快速GB/T充电标准,可满足用户的各类充电需求。目前,ABB已为全球85个国家提供了20000多台直流快速充电设备。在中国,ABB自2016年以来一直与比亚迪和戴姆勒合作,为其腾势电动汽车提供直流充电桩。ABB还为包括蔚来汽车、广汽丰田等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充电解决方案。

为实现“双碳”目标,ABB致力于2030年实现全球自身运营的碳中和,使 80%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可循环,并支持全球客户每年减少至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ABB公司车队将全部采用电动汽车,100%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并制定能效目标,系统地应用能源管理体系。

“我们的使命是继续做好行业赋能者,通过创新技术在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发挥作用,践行‘在中国、为中国、也为世界’的发展战略。”赵永占说。

实现“双碳”目标,技术是加速器

兼顾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科技创新的作用非常关键。赵永占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加速双碳目标的实现。“比如交通领域的充电桩,如果把它网联化,把汽车的电池和电网直接变成了所谓能源路由器里面的其中一个元器件,电网和车都连到了一起,你可以从网上接受充电,这些都需要数字化手段,包括人工智能的算法来实现。”

除了智慧交通,ABB电气还在打造“会学习的建筑”,通过集成新能源接入、储能系统、汽车充电桩和建筑控制系统,形成建筑的一体化的智能管理,并对建筑运行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和调优,促进设备运维,实现从自动到自主的飞跃。ABB智慧楼宇自动系统不仅能对楼宇的通风、配电、照明等系统进行控制,还可无缝对接ABB智慧能源管理中台,可节省30%的用电运营成本和25%的能源成本,避免能源浪费。

在智慧园区方面,通过多能互补和储能接入进行能源分配与调优,采用多能调度算法,通过数据聚合与大数据分析,实现光伏发电预测及负荷预测,将微电网调度颗粒度进一步细化,优化用电成本,提高电源使用效率,实现新能源就地消纳,减少远期扩容需求。

“数字化可能让更多的跨界合作成为可能,也需要所有的人或企业调整自身的行为和观念。”赵永占表示,“我们的一个口号就是叫安全智慧可持续的电气化未来。小至零部件的选用,大到工厂节能减排体系,通过全面提升、改善自身工作环境,达到绿色发展目的,这是一个略显漫长但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