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何双权: 多举措建立中国废旧光伏组件回收体系

日期:2021-07-07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07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何双权 光伏组件 废旧光伏组件 组件回收

编者按:随着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利用,退役和废旧光伏组件的回收利用成为一个显性问题,同时也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新商机。本文节选自法国让穆兰?里昂第三大学可持续发展专业研究生论文《太阳能行业的可持续发展C聚焦废旧光伏组件回收再利用》,文章对废旧光伏组件的回收再利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作者何双权先生从事光伏制造行业十多年,现任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无锡新能源商会执行理事长,其见解深刻睿智,本网特节选其论文部分内容编辑成文,以飨读者。

目前,中国对废旧光伏组件的研究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权威并且统一的废旧光伏回收方案,这不利于中国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推进。本文拟提出废旧光伏组件回收方案,供光伏组件回收产业提供参考。

设立专门的回收机构

关于废旧光伏组件的回收,有人曾提出直接由光伏组件企业负责处理,但这种模式并不被看好。

一是从回报上看,企业处理非常不划算。一块光伏组件回收后,最大的价值体现在其中的金属部分,但可以回收的金属非常有限,且回收投入较大。如果投入与产出不匹配,企业就不可能产生太大的动力。

二是从条件上看,国内光伏组件的生产线主要集中于中东部,而光伏组件主要安装于西部地区。如果由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直接处理废旧光伏组件,每家企业不仅需要重新添置生产线,而且要支付不菲的物流费,这不仅增加了光伏组件回收的成本,也会减少光伏组件企业参与的热情。

建议效仿欧洲等国家的做法,设立独立、专业、全面运作的光伏组件回收机构。该机构可由政府和光伏组件企业共同创立,并为光伏组件企业服务,同时监督光伏组件企业积极履行光伏组件回收利用的责任。

光伏组件回收机构应该覆盖废旧光伏组件处理的整个运作与管理流程,从收集和登记,到运输和循环利用,提供一站式服务。由该机构负责在中国各地建立由回收站点、资深废旧物运输公司和专业回收合作伙伴组成的废旧光伏回收网络,提供方便且可持续的光伏废旧物处理解决方案。代表光伏组件企业开展废旧光伏组件的整个收集与循环利用流程,包括相关的融资和行政管理。

回收处理费用的来源

在家电领域,有一种提法叫“生产者责任”,即生产企业不仅要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之中负责,还要将其延伸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特别是废旧后的回收和处置。在欧洲和日本的光伏行业,企业对生产者责任的落实与政府强制性规定有一定关联,但更重要的是,很多企业已经将其内化为自身的一部分。

呼吁中国的光伏组件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安装企业和进口企业在废旧光伏组件回收工作中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光伏组件回收与循环利用机构可以按照市场份额,向光伏组件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安装企业和进口企业收取一定费用,用于光伏组件的回收和处理,帮助这些企业以最小的投入,完成对废旧光伏组件回收的强制要求。

或者是建立第三方基金,由专业金融机构进行运作,并以此支持光伏组件回收处理工作。这两种模式的共同点是让企业成为主要参与者,让回收机构拥有更强的造血能力,从而实现回收机构的可持续性发展。

“互联网+回收”回收模式

受制于安装、使用条件要求,中国现已安装的光伏组件多处于偏僻的西部地区,这就造成了回收过程中运输成本的增加。

为降低运输成本,当废旧光伏组件少于50片时,采用“分散收集,集中运输”的收集方式可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工作人员根据用户申请,将用户的废旧光伏组件运送并投放到距离该用户最近的回收站点的集装箱内,集装箱装满后由运输公司运送到光伏组件回收工厂。当废旧光伏组件大于50片时,终端用户可联系废旧光伏组件回收机构,运输公司可直接将废旧组件运输到光伏组件回收工厂。

线下回收废旧光伏组件常常会出现流程不规范、回收效率低、市场监管困难等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可引进“互联网+回收”模式实现废旧光伏组件的回收。

光伏组件的安装分布于不同的地区,在传统的回收模式下,光伏组件用户和回收公司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使得废旧光伏组件的供求双方不能有效匹配,造成回收效率低等问题。

“互联网+回收”模式,通过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实现信息的充分交流。通过打通线下回收渠道和线上回收网络,使得废旧光伏组件的回收交易终端深入到城市、社区、企业,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

通过“互联网+回收”为废旧光伏组件流向管控开展具体工作,逐步改善传统回收“小、散、差”状况,建立更加高效完善的废旧光伏回收网络体系。

政府在废旧光伏组件的回收管理中,通过“互联网+回收”模式能够强化监督管理,净化行业发展环境。政府部门和行业的监管者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的数据共享,实现对废旧光伏组件回收行业的整体动态的把握,全面了解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发展状况。针对再生资源回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和政策来引导废旧光伏组件回收的发展方向,从而能够全方面提升对光伏组件回收行业的监督管理水平,使得光伏组件回收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因此,建立以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基础,以光伏组件的高效回收为目的,以实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互联网+回收”模式,在光伏组件回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提高废旧光伏组件的再利用

在对废旧光伏组件进行再利用时,针对废旧光伏组件损坏程度的不同,要采取不同的再利用方式,从而提高废旧光伏组件的利用率。

在光伏组件的工业应用或商业应用中,不少组件会因发电功率下降、美观程度降低而被废旧。事实上,这些被废旧的光伏组件仍拥有较好的发电性能,它们虽然不能满足工商业的使用要求,但对于普通的民用仍具有较大的发电潜力。对于这部分废旧光伏组件可供应给对发电质量要求不高的普通城镇居民或农村地区供其发电使用,以继续挥废旧光伏组件的余热。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旧光伏组件中最易损坏的部分是光伏组件的接线盒,许多接线盒在光照、雨雪等环境因素的影响下腐蚀损坏,密封性能、导电性能有所下降,但其他发电性能仍能满足某些情况下实际使用的要求。对于这部分光伏组价可对其更换接线盒以后,再将其投入正常使用,争取实现回收利益最大化。对于无法通过更换接线盒恢复发电能力的光伏组件,可考虑作为废旧组件进入回收再处理环节。

以电池片的再利用为例,若废旧组件中的电池片结构完整,发电效率衰退极少甚至没有衰退,这类电池片无需修复处理,可以直接封装,然后供应给组件供应商;若废旧组件中的电池片表面结构完整,仅有轻微的裂纹,则只需要将整片电池片取出,表面经处理后再供应给电池片供应商;若废旧组件中的电池片结构已经破坏,或回收处理时,电池片结构不完整,则需要将电池片粉碎,提纯硅以后再熔再生,回收后多晶硅可供应给硅片制造商。

回收处理原则

光伏组件回收与循环利用机构本身不处理废旧组件,而是由专业的废旧运输公司和回收处理公司进行运输和处理。在回收处理的过程中回收处理原则的优先级按照降低环境污染、提高回收收益、降低生产成本由高到低依次排列。

之所以将降低环境污染排在第一位,是因为废旧光伏组件回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避免废旧光伏组件随意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提高回收效益就是保证废旧光伏组件在处理之后能最大限度的实现物质循环。在前文中提到光伏组件回收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低于回收成本,尚处于非盈利状态。因此为促进光伏回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光伏组件回收过程中必须注重提高回收收益、降低生产成本。

尽管我们还没有看到堆积如山的废旧光伏组件,但是我们应该吸取一次性塑料袋的教训,光伏组件同塑料袋一样,在其废旧后如果不进行及时的回收利用,若干年后势必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让原本绿色的光伏产业不再绿色。

废旧光伏组件的回收再利用作为一项系统化工程,同时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涉诸多细节问题,既需要宏观布局,建构完整的产业链和政策法律体系,还需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通过不断尝试,使相关技术在竞争中优化发展实现优胜劣汰,唯有如此,在未来10年至15年间,当大量光伏组件退役废旧之时,我们才不至于仓促以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