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东方日升210组件在手订单已超13GW

日期:2021-07-02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02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日升 210组件 组件订单

积极研制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产品并大幅扩产,是东方日升基于210硅片的Titan系列组件业务核心战略之一。东方日升一位负责人今天向记者表示,企业现有的210组件订单已大幅超过13GW。在业内,这部分产品的在手订单排名十分靠前。

就在6月15日,东方日升美国公司宣布,将为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商---全球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提供480兆瓦的双面组件,该批组件全部用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猛犸项目一期。整个项目的总容量为1.65GW,一期为480兆瓦,全部由东方日升供应。据PPA规定,其电站计划于2023年并网。东方日升将为其提供马来西亚工厂生产的540W、545W的210系列双面组件,2022年年底前完成交付。

日前,外界有传言称东方日升(300118.SZ)在供应182组件,与该公司一直倡导推广的210组件产品路线,有所不同。记者就此采访了东方日升相关人士。

据东方日升表示,有个别客户找过来,需要就182组件和210组件进行产品性能、功率、效率等多方面的对比,希望由东方日升来提供一批182组件。根据客户的要求,东方日升在210的产线上生产出来了182产品,将数十兆瓦组件发出,让客户做比较。“比对后,客户认为210的主要关键指标都非常不错,继续大批量订购210新品。”该公司的负责人透露,之所以东方日升可供应182的少量组件,得益于210产线的兼容性。

作为210坚实的拥趸,东方日升推出的Titan500W+、Titan 600W+系列产品,将光伏行业带入到5.0、6.0时代。不仅如此,东方日升也针对住宅和工商业屋顶用户量身打造的Titan S(小泰坦)系列产品,在功率、易安装、可靠性及安全性等方面均具备明显优势,不仅可满足市场需求,也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更高的回报。

东方日升董事长、总裁谢健也对《能源一号》表示,今年二季度来看,210订单相对饱满,组件产品交付量环比略有增长,整体交付正常,有不少是高价订单。按照行业的特点和公司新建产能的投产节点看,公司最大的出货量是在今年四季度。

东方日升方面也向《能源一号》透露,在波兰、马来西亚等诸多海外地区,210组件都已展开交货。其中向马来西亚当地领先的EPC公司Armani Energy Sdn Bhd批量供应Titan 500W高效组件,首批产品于2020年就已经完成供应。

就210高效产能方面,此前《能源一号》就统计过,东方日升新建的210电池及组件等项目主要位于安徽滁州、常州金坛、马来西亚、浙江义乌等几大基地。目前滁州年产5GW的高效电池+5GW高效组件项目,在2021年4月已经陆续安装设备并且调试,并且陆续投产,有望于2021年8月满产,整个项目的主要产品为210大尺寸系列。投产后能进一步改善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

在义乌,新生产基地也在储备建设中,新建产能预留给高效技术路线。义乌新项目的披露日期是2020年6月,计划投资206亿用于新建15GW电池+15GW组件,其中一期规划5GW的高效电池+组件,整体投产后三年达产。

马来西亚项目的宣布时间为去年7月,投资额为22.42亿,主要在当地各建3GW的电池和组件项目。在常州金坛,公司也规划了6GW组件和4GW的电池项目。

2020年,公司组件产能为14.1GW。2021年,东方日升预计形成20GW的电池产能和30GW的组件产能,其中兼容210电池及组件的产能将分别达到13GW和16GW。

目前公司的所有新建产能都是210产线,公司不仅有500W的光伏组件,而且,在基于210mm大硅片的基础上,推出了低电压、高组串功率的Titan系列600W+光伏组件。东方日升也在不断加大在新型电池如HJT、TopCon等方面的研发与投入,为下一代的电池储备更多技术。如HJT方面,公司就建立了金坛基地的异质结中试线项目,最大设计年化产能500MW,该中试线主要用于验证材料的匹配性以及设备的适应性等问题,致力于完成异质结综合成本的降低,尚未满产,效率高达24.55%。

截至目前,尽管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但没有对光伏供应造成直接影响。谢健就透露,2021年,公司确保12亿的利润,主要方式包括:第一,有效消除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保证出货的稳健增长。第二,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并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第三,优化产业链的布局,并且继续加强供应链的深度合作。并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公司和员工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的长效激励机制。另外,尽管目前汇率波动会对企业经营有所影响,但公司将通过远期外汇交易、外汇风险担保、缩短回款期限以及调节欧元、美元销售结算的比例等多种方式来降低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在新品方面,公司的研发开发环节也均达到预期。

就上游供应端,东方日升在收购聚光硅业全资子公司后,目前产能能达1.2万吨每年,其盈利能力较强;扩产方面,企业如有相关计划也会及时披露。公司与上机数控在今年4月12日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为对方供应多晶硅6500吨每年(每月签订数量以订单为基准),采取月度议价方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