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 鼓励用清洁电力&户用整县推进!

日期:2021-06-29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29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居民电价 清洁电力 户用整县推进

6月24日,在中国政府网上刊发的答复信息中,国家发改委表示:长期以来我国试行较低的居民用电价格,居民电价较大幅度低于供电成本,是因为工商用户承担了相应的交叉补贴。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

2021年,除户用光伏享受3分/度的补贴之外,其他所有类型的风电、光伏项目均无补贴!

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提出“分布式、户用整县推进”的新模式,希望通过模式创新推动分布式和户用的快速发展!

综合分析可以看出:

1)这可能是居民电价上涨的一次试探,毕竟我国居民电价连续14年(2006~2020年)没有调整,“保持稳定”。但是15年内CPI物价上涨了多少!

2)发改委在鼓励大家安装分布式光伏,降低用电成本。毕竟,能用在居民家庭的清洁能源主要是天然气、分布式光伏两种,而天然气成本较高,前几年的大规模煤改气造成部分地方“气荒”。而太阳能广泛存在,分布式光伏的度电成本已经在0.36元/度以内,远低于现在的居民电价!

发改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未来要完善

6月24日的中央政府网的留言回复

自陕西的网民“大河618”(手机尾号3898)说:现在电力装机已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电力设备出力不足,特别是火电厂,设备利用小时数连续几年下降,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已低于3000小时/年,近一半机组常年闲置。鉴于电力已经饱和,不再短缺,为改善人民生活,保护环境,建议完善原来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少用煤取暖或做饭。

发展改革委回复:

长期以来我国试行较低的居民用电价格,居民电价较大幅度低于供电成本,是因为工商用户承担了相应的交叉补贴。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

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

为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少用煤取暖,《关于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的意见》(发改价格〔2017〕1684号)明确,适宜“煤改电”的地区,要通过完善销售侧峰谷分时价格制度,优化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政策,大力推进市场化交易机制等,降低清洁供暖用电成本。

户用光伏:享受3分/度补贴,指标同比增175%

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文给国家能源局,明确:

2021年纳入当年中央财政补贴规模的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其全发电量补贴标准按每千瓦时 0.03 元执行;

按照之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5亿/年的补贴额度计算:

5亿/年÷0.03元/度÷1000小时=16.67GW

向下去取整为16.5GW

因此,2021年的户用补贴指标为16.5GW!大幅高于2019年3.5GW、2020年6GW的享受补贴规模指标!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新模式!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 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文件原文参考《国家能源局:正式启动分布式整县推进工作,政府安装比例不低于50%》

截止目前,全国至少已经有12个省份的省能源主管陆续下发整县推进的文件!

1)福建:5月20日,福建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户用光伏整县集中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

2)山东:6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到山东省座谈调研,听取有关方面对整县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3)陕西:6月4日,陕西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

4)广东:6月4日,广东省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推进户用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

以上四省的文件原文可参考《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重大变化,央国企将强势进入!》

5)江西:6月11日,江西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户用光伏整体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原文可参考《江西:开展户用光伏整体推进试点工作!》

6)甘肃:6月16日,甘肃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

7)安徽:近日,安徽省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

8)浙江:近日,浙江省能源局下发《浙江省整县(市、区)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方案》;

以上3省的文件原文可参考《8省发文:启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申报!》

9)山西:6月25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

10)新疆:6月25日,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下发《关于组织申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

11)上海:6月25日,上海市发改委下发《转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组织申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

12)河北:6月26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转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组织申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