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特斯拉借助太阳能资源将建立清洁能源循环生态链条

日期:2021-06-28    来源:北评车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28
22: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太阳能资源 清洁能源

近日有报道显示,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建立"特斯拉能源"部门,该部门将面向国内市场销售太阳能屋顶系统和Powerwall家用电池组。

太阳能屋顶系统理解起来比较简单,就是可以将光能转化为可用能源。至于Powerwall,简单来讲就是"能量墙"储能装置,既可以存储光伏发电系统的电能,也可以存储来自电网的电力。

其中,由于电网电力在用电非高峰期时的价格相较高峰期时具有一定的优惠,Powerwall就可以在电价低的时候储能,在电价高的时候发电,一旦停电还可以应急。这个看似"充电宝"原理的装置还能借助特斯拉的应用程序,进行对发电与用电情况的实时监控,通过设定充放电偏好以优化能源自给、断电保护并节能。

除了家用版的"Powerwall",该装置对应的还有商用版的"Powerpack",主要用在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据了解,目前这一装置已经在海外部分家庭装载使用。同时有资料显示,通过安装特斯拉储能系统Powerwall,澳大利亚的一个家庭将年用电成本减少了92%。

日前,特斯拉方面在拉萨正式落成了光储充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其中所提到的"借助太阳能资源建立清洁能源循环生态链条"的说法,本质上可以理解为和特斯拉能源部门将要销售的太阳能屋顶系统和Powerwall家用电池组工作原理一致。

虽然太阳能屋顶系统目前在国内的普及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难度,比如国内高楼层住宅会有物业管理和屋顶使用权的问题,但是仍然具备面向部分农村家庭、城中村自建房和城市别墅推广的市场机会。而能够根据电网时价进行储能和放能的Powerwall家用电池组并不存在应用难的约束,一旦开展大规模销售,未来的市场前景显然要更为乐观。

这就意味着,特斯拉在构建中国市场能源生态方面,于发电储能端将建立以太阳能光伏系统、家用版Powerwall和商用版Powerpack为主的基建条件,而于用电端已经建立了超级充电桩和目的地充电桩等车辆补能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能源领域的诸多动作,又符合了我国有关部门曾提出的发展政策指引。其中既包括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中所要求的"研究面向电网调峰提效、区域供能应用的物理储能技术",又包括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联合印发的《中国制造 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中所指出的"储能装备成为能源装备发展任务15 个领域之一"。

那么,特斯拉清洁能源方案在国内逐步实施并完善后,除了会降低消费者的用电成本,也会让消费者逐步接受特斯拉的能源生态,无疑会对特斯拉品牌力的进一步加强起到积极作用,甚至再次促进特斯拉车型的销售。此外要知道的是,当纯电动车的"三电"技术发展到一定的水平,能力提升遇到瓶颈的时候,纯电动车的用电成本就等同于内燃机时代的油耗成本,同样会是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那么,从这个角度而言,特斯拉凭借在构建能源生态上的先发优势,可谓是又走到了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的前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