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上涨,推动印度太阳能组件成本上升

日期:2021-06-28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28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太阳能 太阳能组件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包括钢铁、铝和铜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示,这增加了太阳能开发商的负担。此外,钢铁价格的飙升恶化了太阳能领域的设计、采购和施工企业以及组件制造商的处境。

大约六个月前开始的趋势没有显示出放缓迹象,许多人认为,这一趋势还会持续六个月。钢材价格目前徘徊在约36000印度卢比(约合490美元)/吨,较两个月前的价格增长了25%,还会继续上涨。

金属价格的上涨使开发商和制造商的处境更加艰难,此外,第二波新冠疫情的影响也让它们陷入困境。

商品价格上涨令人担忧

谈到铜和铝价格的上涨,Citizen Solar公司的董事Harsh Jain表示:"去年8月,铜的价格大约是600印度卢比(约合8美元)/千克,现在大约是1110印度卢比(约15美元)/千克。

增加了近400印度卢比(约5.5美元)/千克。一块72片太阳能电池组件需要240克铜。由于铜价上涨,每块组件的成本增加了100印度卢比(约1.4美元),相当于0.35印度卢比(约0.005美元)/W。

虽然变化很小,但这仍然会对组件价格产生巨大影响。此外,铝的价格在过去6个月里也在飙升,现在大约是250印度卢比(约合3.4美元)/千克。通常情况下,单个组件的铝用量为2千克-3千克,价格的增长范围为150印度卢比(约合2美元)-160印度卢比(约合2.2美元)/块,相当于0.45印度卢比(约合0.006美元)/瓦。因此,当我们把铜和铝结合起来时,组件价格增加了近0.75印度卢比(约0.011美元)/W,这不是一个小数字。“

铜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铜在各个领域的使用越来越多,全球需求保持增长。

"太阳能行业使用的大部分铜都是从南美国家进口的。虽然需求一直在增长,但需要有供货来满足需求,这导致了铜价的上涨。组件占项目成本的40%以上,铜和铝价的上涨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项目的成本。这已经影响到了组件的价格。与去年7月相比,组件价格上涨了近30%。我认为它不会很快下降,"

趋势将会继续

钢材价格和其他原材料的上涨将会削减项目开发商的利润,拉长太阳能项目的投资回报期。全印正在努力应对第二波新冠疫情,钢铁价格的上涨来得不是时候。但是,在2021年二季度和三季度,钢铁的供需缺口似将继续存在。

VARP Power公司创始人Vinay Pabba在分享他对钢材价格上涨和项目整体成本增加的看法时说:"对于一个250MW-300MW容量的公用事业电网项目来说,系统平衡(BoS)的很大一部分涉及民用结构工程、基础工程、电缆和管道等。在过去六个月,由于钢、铁价格上涨,系统平衡成本从700万印度卢比(约合95419美元)/MW增加到超过1000万印度卢比(约136314美元)/MW,涨幅近50%。”

如此明显的差异可能会改变整个格局,增加整体项目成本。在承诺进行风险投资之前,新项目的投标方将不得不考虑这些方面的问题。

Pabba指出,"由于铜会用在几种部件中,铜价的上涨也会影响正在进行的项目。现在可能是一个大宗商品周期,但所有商品同时见顶的情况极其罕见。许多因素促成了价格的飙升。虽然很难把矛头指向某个特定的问题,但我认为,这种上升趋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对制造业的影响

制造业依赖进口原材料,而进入太阳能项目的大部分原材料都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原材料的价格波动造成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了供需缺口。对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印度太阳能制造行业来说,这种成本的不稳定性是不利的。

在谈到原材料价格飙升对制造业的影响时,Vikram Solar执行董事Gyanesh Chaudhary表示:"投入成本已经大幅上涨,例如铜、背板和组件铝框。另外,自2020年6月以来,太阳能玻璃的价格上涨了约100-130%。此外,铜和银的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目前,印度的大部分太阳能产能都建立在进口产品上。尽管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铝生产国之一,但我们还是要进口铝框。"

需要一个解决方案

然而,许多人认为,价格上涨不应成为担忧的原因,行业将找到一个绕过它的方法。但是,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对开发商来说,事情会变得很困难,它们对未来仍然持怀疑态度。

据另一位项目开发商的高管称,"钢铁价格已经飙升,我们需要政府为降价做出努力。钢材的价格和供应都构成了挑战。现在,钢材都是出口的。如果价格和供应继续成为挑战,政府就必须考虑削减钢材出口。"

"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导致整体组件成本增加了约35%。太阳能组件制造商已经无法完全吸收急剧上升的上游成本。此外,由于新冠疫情规定导致的运力短缺,运费也大幅增加,组件价格进一步上涨。在这种情况下,行业敦促政府提供税收和关税豁免、长期财政支持和直接奖励等支持措施,以使国内太阳能行业具备成本竞争力。”

一家头部太阳能开发商的高管表示:"钢铁是所有太阳能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平均来说,一兆瓦产能需要24吨钢材,所需的钢材总量取决于项目的规模。由于钢材价格徘徊在36000印度卢比(约490美元)/吨,这影响了项目的整体成本。钢材价格上涨了近40%,过去三到四个月,用于组件安装结构的镀锌钢的价格上涨了近50-60%。因此,竞标新项目的开发商将不得不考虑这一点。价格很快下降的可能性很小。"

来自SB Energy公司的Manoj Singh认为,"在过去的四到六个月里,商品价格急剧上升,这也影响了组件价格。费率是根据商品价格和组件价格决定的。如果价格有变化,必然会影响整个项目的成本模型。结构成本在太阳能项目整体成本中的占比接近12-15%,而组件占整个项目成本的50%。随着钢铁、铜和铝价格的上涨,对开发商来说,事情必然会变得棘手,这会反映在即将到来的投标中。这是一个每七到八年出现一次的周期,它必然会发生。削减钢铁出口不是一种方案,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发生的事情。考虑到价格还将在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我们将不得不想办法绕开它。"

虽然商品价格的通膨将继续下去,但太阳能行业正在寻找方法以低成本继续生产,提出创新办法来执行正在进行和即将进行的项目。尽管这一行业正在应对价格上涨的影响,但就目前而言,如果涨价趋势的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会对太阳能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Mercom Capital Group的首席执行官Raj Prabhu表示,"在新冠疫情下的经济形态中,全球很多商品、产品和服务的价格行为都是不理性的。相应的,印度的太阳能行业必须改变它的运营方式。商业战略需要以数据和研究为基础。如果公司不考虑未来12-18个月的市场将如何发展,只是为了赢得一个项目而低价竞标,或者在没有对市场进行全面分析的情况下投资一个新业务,那么,它们就只能怪自己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