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电池效率突破25.06%!华晟争当异质结行业领跑者!——专访华晟营销中心总监金健

日期:2021-06-25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25
22: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晟新能源 SNEC2021 异质结行业

2021年6月3-5日,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在上海如期举办,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业界领袖、企业精英线上线下汇聚一堂。

大会期间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了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营销中心总监金健。金健告诉记者:“未来5年之内,华晟的目标是在异质结市场中占据稳定的份额,成为异质结行业的领跑者。”

异质结技术更加面向未来

据了解,华晟总部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经济开发区,公司专注于异质结光伏技术研发、相关产品的规模化量产,现有750MW异质结电池,500MW异质结组件规模化量产线。公司于2021年3月下旬正式产出高效异质结电池。据金健介绍,本次展会上,华晟发布了喜马拉雅系列异质结组件的新品,推出了包括Himalaya Bifi,Himalaya Bifi Black, Himalaya Standard等系列的异质结组件产品。

金健告诉记者:“异质结产品一直会是华晟的主推产品。今年主要包括两种型号:一种是主推到欧洲市场的120半片166黑色组件,主要用于光伏屋顶;另一种是常规的144半片双面双玻组件,主要用于光伏工商业电站和地面电站。”

一直以来,高效率和低度电成本是光伏产业技术发展过程中所追求的两大重要目标。金健认为,异质结技术作为更加面向未来的技术,刚好满足了这两大目标。

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高效电池技术包括PERC、异质结和Topcon等。金健表示“华晟之所以选择异质结技术是因为异质结的未来具有更大的潜力,并且在目前市场中也具有较大的差异化。除此之外,虽然目前异质结技术成本还稍高,但异质结技术有很高的降本空间。在我看来,在未来异质结技术成本将可能下降到接近PREC技术甚至更低。”

技术路线选择多元化

与海外高端的户用屋顶相比,国内的优势在于性价比。金健表示,华晟新能源已经和多家央企能源公司展开沟通,在通过小规模实证测试确定产品技术优势没有问题的同时,等待成本下降。当LCOE成本临界点出现时,异质结组件完全能够切入大规模的地面电站应用。

“尽管华晟的异质结项目是全球首个低成本智能化量产HJT项目,但相比PREC技术,异质结技术目前在价格方面是没有太大优势。低成本量产目前更重要的是量产,还不是低成本。”金健认为这也是异质结产品在市场认可度方面出现两极分化原因。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华晟在4月份发布了招聘钙钛矿人才的招聘启示。也是否意味着华晟新能源未来在光伏技术路线上将选择选择上有多元化发展趋势。针对这一问题,金健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异质结技术作为一个优异的技术平台与其他技术兼容性非常好,未来我们将在异质结技术的基础上叠加钙钛矿技术,开发叠层电池。”金健说道。

电池效率再创新高

2021年4月24日,华晟举办投产仪式,宣布了异质结电池量产的新进展:平均效率达到24.12%,最佳工艺批次平均效率达24.44%,最高电池片效率达到24.72%。金健在采访时表示华晟新能源目前异质结电池平均效率达到了24.2%,今年的目标是达到24.5%。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SNEC光伏展上,各大厂家纷纷推出了自己的N型以及异质结组件产品,异质结电池的实验室最高效率记录已被刷新至25.26%!6月8日,华晟团队在量产线上取得突破,实现i-HJT(i=industry)量产线上电池的最高效率超过25.06%,平均效率达到了24.71%,创下了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距离异质结电池量产线正式出片仅仅过去了2个月零20天。

金健在采访最后对国际能源记者表示:“未来,华晟新能源将继续立足于异质结技术本身,加大规模化量产力度并突破效率和成本的瓶颈,利用异质结作为技术平台持续发展,成为真正的异质结技术领跑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